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信托公司增资潮退 华电资本成华鑫信托“新东家”

  进入4月份,信托业再次迎来增资消息。4月16日,北京银监局网站消息显示,北京银监局批准了华鑫信托变更股权及增加注册资本的申请,华鑫信托注册资本由22亿元增至35.75亿元,迈入行业中上游水平;华电资本取代华电集团,以69.84%的持股比例成为华鑫信托的控股股东。

  自2016年开始的增资浪潮在今年走向低谷。除华鑫信托外,目前仅有3家信托公司获批增资,且注册资本增加幅度较为有限,4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增加额总量尚不足41亿元。不过,虽然信托公司增资的需求不再迫切,但出于新的战略考虑,部分信托公司展开了混改引战的进程,在引入新股东的同时,亦将收进大笔的增资“红包”。

  华电资本成华鑫信托“新东家”

  4月16日,北京银监局网站消息显示,北京银监局批准了华鑫信托变更股权及增加注册资本的申请,华鑫信托注册资本由22亿元增至35.75亿元,迈入行业中上游。

  公开信息显示,华鑫信托前身为佛山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于2008年年底重新登记并更名为华鑫信托,注册资本金为3.2亿元,后经2010年、2012年两次增资,注册资本达到22亿元,彼时在业内处于中上游水平。

  长期以来,华鑫信托的股权结构较为简单,分别由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电集团)占比51%,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财务)占比49%,且华电集团为华电财务的控股股东。也就是说,华电集团是华鑫信托的实际控制人。

  而在此次股权变更中,中国华电集团将华鑫信托51%的股权转让至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资本),将第一大股东的权利“下放”至全资子公司。除协议转让获得股份外,华鑫信托此次增资的13.75亿元亦来自于华电资本。在股权变更及增资完成后,华电资本持有华鑫信托股权比例将达到69.84%,华电财务持股比例自49%降至30.16%。

  据介绍,华电资本成立于2007年5月份,注册资本40亿元。资料显示,华电资本系华电集团金融发展和资本服务的核心平台,主要业务包括投资业务、融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金融股权的投资与拓展,以及对集团现有参股金融机构股权的管理。除新获华鑫信托股权外,华电资本控股华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北京华信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4家公司,参股建信基金公司、永诚财险公司、华泰保险集团公司、华电金泰基金公司、华电财务公司、华电置业公司6家公司,旗下集保险、证券、租赁、基金等多张牌照。

  某信托业内观察人士指出,华鑫信托此次股权变更符合近年来央企打造金融控股平台的趋势,类似国家电网、中石油、招商局、中航工业等。将信托公司变更至资本公司旗下统一管理,更有利于集团内部公司相互协作、更好地为集团提供金融服务,完善现有业务体系,实现产融结合。不过,该观察人士亦提醒,在获得规模经济和协同效应的情况下,其关联交易风险和存在的内部利益冲突也可能对信托公司业务发展起到反向作用,值得引起注意。

  信托公司增资不再凶猛

  自2016年开始的增资浪潮在今年走向低谷。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有22家信托公司获批增资,注册资本增加总额超过470亿元。而2017年有17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平均每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增加金额约20亿元。截至2017年年底62家信托公司平均注册资本已超过37亿元,较2016年均有显著增长。头部信托公司如重庆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等公司亦加码注册资本,展开激烈的“行业冠军”争夺战。

  而就今年情况来看,业内增资阵营似乎有些偃旗息鼓。除华鑫信托外,目前仅有3家信托公司获批增资,且注册资本增加幅度较为有限。其中,爱建信托注册资本自30亿元增至42亿元,山东信托注资本自20亿元增至25.88亿元,安信信托注册资本自45.58亿元增至54.69亿元,增资金额均低于15亿元。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以来4家信托公司增资金额总量尚不足41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电资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