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拼多多背后的“拼工厂”同盟:团购模式如何重生

  两年,千亿GMV,第三大电商平台。

  这就是拼多多交出的成绩单。最新的消息则是,国内现在最受关注的这家社交电商已于近日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至少在10亿美元以上。拼多多方面对《深网》表示这仅仅是单方面传闻,但更多信源显示该融资确实已经完成。

  在这些疯狂数字背后,是大量9.9元包邮的低价商品以及消费者大量的投诉。对此,拼多多正试图做出新的回应:从工厂端控制商品品质,比从渠道端控制更加容易。

  近日《深网》走访了拼多多链条上两家典型的“拼工厂”,拼多多和这些工厂进行直接合作,让商品和消费者直接对接,同时以爆款模式推动工厂的生产资料到商品的快速流转。

  这和淘宝起家的核心逻辑有些类似,不过淘宝的核心是让商家(主要是渠道商、小卖家)适应淘宝的玩法,从而控制商家不能离开淘宝,最终诞生了大量的“淘品牌”;而拼多多的核心逻辑是让商家(主要是工厂)适应拼多多的爆款模式,从而控制商家无法离开拼多多,最终诞生“拼工厂”。

  不过,在拼多多上也只能诞生“拼工厂”而无法诞生“拼品牌”,这是因为拼多多和传统的电商平台不一样,并不支持店铺的名字搜索,拼多多将这种模式解读为强化商品属性而不是拘泥于商家。但客观上,这种产品设计将商家在产业链条中的影响力降到最低,也让拼多多的掌控力得到了强力提升。

  新瓶装老酒

  拼多多并没有向《深网》公布自己的用户画像。有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它的核心用户(购买频率和购买金额相对较高)来自传统意义上的三四线城市,但拼多多对《深网》强调:第三方数据显示拼多多的男女比例达到平衡,一二三线城市的用户分布也达到平衡。

  这背后的错位感正是拼多多崛起的核心因素之一,让在意价格的用户通过拉人“拼团”获得更低的购买价格,也能通过用户间的自发传播吸引到更多在意价格的用户。

  “团购”并非拼多多首创,要知道在多年前“团购”模式甚至被认为将成为左右中国互联网下一个时代的重要武器。但在“互联网上半场”时,团购模式出现了错位,对价格敏感的用户并未被深度开发,一些对价格并不是特别敏感的用户却反感团购的质量相对较低。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深度下沉,曾经沉寂的“团购”模式重现生机,这也是拼多多成功的根本逻辑。一位原来的团购网站创始人对《深网》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迅速发展,很多新的机会和技术会和原来的团购模式进行结合,拼多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该创始人对《深网》表示,更能说明拼多多和团购密不可分的关系的是,团购最初的核心目标都来自QQ群的用户,通过社交分享进行“拼团”,而拼多多则选择了QQ的升级版微信,也是通过社交分享进行“拼团”。在这个还未被阿里巴巴和京东等巨头深度关注的市场,拼多多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电商平台以搜索、广告为核心的曝光模式,让商品更多的通过社交分享来获得用户。

  更重要的是,除了买家外,大量的卖家也正在随着淘宝和天猫近年来逐步淘汰并不太在乎品牌效应的中小卖家(不愿意在淘宝上投放直通车广告等模式的小卖家几乎已经无法独立生存)进行转移。

  控制卖家

  此前团购模式为人诟病最多的痛点是低价带来的低质量。

  拼多多也并未摆脱这个怪圈,高昂的销售额吸引了大量出售假货和劣质商品的中小卖家。

  拼多多方面对《深网》表示,目前这些卖家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动摇了拼多多的根基,所以必须进行严厉打击。

  第一招是“假一赔十”,拼多多员工匿名或者委托他人购买中小卖家的商品送至相关部门检验,发现售假后,以涉案商品历史销售总额的十倍进行罚款——直接冻结店铺的交易额以及店铺保证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