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神州专车司机讨要保证金:运营公司退赔司机23500元

  因劳动关系解除、保证金退还、未休假工资发放等问题产生争议,神州专车司机常先生将天津安驾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驾公司)诉至法院要求退还1万元保证金以及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等。今天上午,该案在朝阳法院宣判,法院一审认定安驾公司的确因常先生营运额低违法解除了劳动关系,且收取保证金违法,判决被告退还司机保证金及做出赔偿,共计23500元。

  神州专车司机称因营运额低被解雇

  工商信息资料显示,天津安驾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股东为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劳务派遣等。神州优车旗下有神州专车等业务。

  2015年1月,常先生和安驾公司签署三年合同并支付车辆财产保证金1万元。

  常先生说,2016年6月一次追尾事故后,车送修了一个多星期,后主管告知他营运额低,要求他“自愿离职”并扣留了车辆。

  安驾公司在《限期返岗通知书》中称常先生自2016年6月20日起未经领导批准自行脱离工作岗位,拒不到岗,视同旷工。后于9月和常先生解约。

  常先生认为安驾公司系违法与其解除劳动关系,要求赔偿。劳动仲裁裁决安驾公司返还常先生车辆财产保证金1万元,支付未休假工资1241.38元,同时驳回了常先生的其他仲裁请求。

  两方均不服仲裁结果起诉。在此前的庭审中,安驾公司仍坚持合法节约的主张,且不同意退还保证金。

  单位不得向员工收取押金保证金等

  上午该案在朝阳法院宣判。法院审理认定,2016年6月19日发生事故车辆送修后,常先生已无法主动提供驾驶劳动,他提供的与代表安驾公司人员的手机通话录音以及对班司机出庭作证的证据,可以相互印证形成证据链条,能够证明安驾公司于2016年6月25日以运营额低为由与常先生解除了劳动关系,故对常先生有关天津安驾公司于2016年6月25日违法与其解除劳动关系的主张,法院予以采信。安驾公司此后再次解除常先生的行为不发生法律效力,应依法支付常先生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赔偿金13 500元(4500元*2倍*1.5个月)。

  其次,法院表示,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天津安驾公司主张其收取的财产保证金只是代第三方收取,但未举证证明,法院不予采信。安驾公司收取常先生财产保证金缺乏法律依据,应全额退还10 000元。

  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新京报 记者 刘洋)

搜索更多: 神州专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