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兴还有多少生机?重度依赖症患者的最后斡旋希望

  4月18日晚间,一张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拖着拉杆箱现身机场的照片,在中兴通讯新老员工的朋友圈疯传。

  在这张照片中,年过七旬的侯为贵,后面跟着中兴董事长和CEO。有人为这场照片配上的说明是,“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76岁的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老爷子临危受命,再次踏上征程。”

  侯为贵在2016年已经从中兴退休,为中兴工作了30年。

  在中兴通讯面临生死存亡之际,中兴上下已无旁观者。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激活拒绝令,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一切产品,时间长达7年,禁令立即生效。

  这意味着,从4月16日开始,美国相关公司就不能再跟中兴通讯有生意往来。在核心零部件上依赖美国的中兴通讯,开始进入了依靠库存运营的危险周期。如果在库存消化完之前还未寻找到和解方案,中兴通讯在短期内将面临“断流”、“窒息”。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芯片公司高层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芯片行业的库存周期一般是两个月。若中兴通讯的库存周期也是行业平均水平,那么留给中兴通讯管理层去斡旋的时间也只有两个月。

  完全国产化还做不到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拒绝令,美国企业的“任何商品、软件、和科技产品”都不得出售给中兴通讯。

  对在核心部件上依赖美国厂商的中兴而言,这一禁令的冲击将是全方位的。

  中兴通讯的业务大致分成三类,分别是基站、光设备以及智能手机。

  ——先来看看基站方面,基站芯片国内目前还找不到替代产品。基站芯片主要玩家是TI、ADI、IDT等美国厂商。

  招商电子报告称,国内的基站芯片的主处理器主要是华为海思自研的ASIC和南京美辰微电子。

  但很显然,华为并不会把海思芯片出售给中兴通讯。按照华为的说法,芯片不会对任何一家企业销售,完全华为自用。

  除此之外,国产芯片厂商中,南京美辰微电子在正交调制器,DPD接收机,ADC等芯片产品上已有可量产方案。目前在ZTE处于小批量验证中。

  招商电子报告称:基站芯片的成熟度和高可靠性和消费级芯片不可同日而语,从开始试用到批量使用起码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

  总体结论是,基站芯片的自给率过低,成为了中兴通讯本次禁运事件里最为棘手的问题。

  ——光通信模块,之前中兴也主要采购美国光学元件公司Acacia和Oclaro Inc.的元器件。

  Acacia公司2017财年营收的30%来自中兴通讯;Oclaro Inc.2017财年营收的25%来自于中兴通讯与华为。

  不过,相比基站芯片,光模块可以找到国产化替代产品,只不过美国的产品是高端,国产的中低端。

  招商电子报告指出,光迅科技的光通信芯片产品主要有DFB、Vcsel、APD等;博创科技则是PLC 光分路器和 DWDM 器件龙头;而南京美辰微电子及厦门优讯则在TIA,LA,LD领域有产品已实现大规模量产。

  虽然光通信芯片自给率尚可,但在一些高端产品,如数传网100G及以上光模块中,国产芯片方案仍待突破。

  ——大家都很熟悉的手机领域,中兴通讯手机大部分采用高通的芯片,除了主处理器芯片,手机还有电源管理,无线芯片,音频,显示,传感器,摄像头,指纹芯片等一系列芯片。但要想完全摆脱美国厂商也做不到。

  两年前,中兴通讯刚被美国调查时,赛迪智库为中兴通讯做的一份报告,对中兴通讯对国外芯片的依赖,做过更为细化的分析。

  赛迪在报告称,中兴通讯在主要业务领域对国外芯片依赖严重。其中无线网络产品方面:4G及以上基带主要基于Xilinx或者intel/Altera的高速FPGA芯片;在射频芯片方面,主要来自于Skyworks和Qorvo等公司;在模拟芯片方面,包括PLL芯片、高速ADC/DAC芯片,电源管理芯片主要来自TI等公司。

  光传播产品:光交换芯片方面,中兴已实现中低端波分和SDH芯片自主配套,但10G/40G/100G等中高端光交换和光复用芯片主要来自博通等公司;光收发模块主要来自Oclaro、Acacia等公司。

  数据通信产品。 在路由和交换芯片方面,中兴已实现中低端芯片自主配套, 100G 等高端交换路由芯片主要来自 Broadcom;以太网 PHY 和高速接口芯片,仍全部来自博通、LSI(已被Broadcom/Avago 收购)、 PMC(已被 Microsemi 收购)等公司。

  宽带接入产品。 XPON 局端和终端芯片、 ADSL 局端和终端芯片、 CMTS 局端和终端芯片,以及无线路由器芯片,基本全部来自于 Broadcom 公司。

  核心网产品。 媒体网关、会话控制器、分组网关、分组控制器等产品主要基于 Xilinx 或 Intel/Altera 的高速 FPGA 芯片来实现;用户鉴权授权计费、运维和管理平台等产品基于 X86 服务器来实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