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种子酒业绩坠落:主业亏4400万靠吃利息苦撑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A股多家白酒企业发现,应收账款均较少、预收账款较多。如洋河股份,截至去年9月底,营业收入168.73亿元,应收账款为1037.20万元,预收账款24.45亿元。泸州老窖营业收入103.95亿元,应收账款800.89万元,预收账款19.57亿元。口子窖营业收入27.15亿元,应收账款1600.31万元,预收账款5.47亿元。上述3家酒企的应收账款增幅很少甚至是负增长。而贵州茅台的应收账款为零。

  预收账款方面,金种子酒去年底为0.96亿元,较2016年底的1.42亿元下降了32.39%。

  金种子酒的财务数据出现与同行绝然相反的走势或与其竞争中处于劣势密切相关。

  一白酒行业的分析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作为三线区域性的白酒品牌,金种子酒的竞争力处于劣势,加上安徽省内白酒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受到的挤压非常明显,在历经多年下滑的积累下,落伍已经很远。在此情况下,为了尽可能扭转不利局面,公司可能采取了一些赊销、延长结算账期等手段。因而,出现了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大幅增长的情况。

  销售费用占营收三成

  广告促销处绝对主导

  12.90亿元的营业收入、61.03%的毛利率,金种子酒的主业依然亏损,背后或是高企的销售费用。

  从近五年来金种子酒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下滑情况看,营业收入的缩水幅度并不是很多,但净利润则巨幅缩水,这可能与公司的销售费用偏高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7.97亿元、6.60亿元、5亿元、4.03亿元,分别当期营业收入的38.41%、38.19%、34.82%、31.24%,占比均超三成。

  而在占营业收入超三成的销售费用中,广告、促销、兑奖等用于宣传的费用处于绝对主导地位。2016年、2017年,金种子酒的销售费用为5亿元、4.03亿元,前述三项费用合计分别为4.22亿元、3.35亿元,占当期销售费用的比重分别为84.40%、83.13%。

  上述白酒业分析人士称,金种子酒的利润大幅缩水与公司过度依赖渠道和营销导致成本大增有关,公司的销售费率曾超过35%,位居白酒行业之首。近两年,公司费用压缩,加上产品竞争力不够,导致销售收入下滑。

  此外,尽管公司的销售收入不断下滑,但公司的管理费用并没有多少变化。2014年至2017年的4年间,其管理费用均维持在1.1亿元左右。

  经营持续下滑,金种子酒想突围并非易事。

  2016年,公司布局健康酒,并推出健康酒品牌——和泰苦荞酒。去年,公司曾公告称,重拾地产业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01年,金种子酒就已进军地产,不过到了2010年,公司将地产业务转让给母公司金种子集团。时隔7年再涉地产,能否打下一片天地尚是未知数。

  上述白酒业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而言,已有茅台、五粮液等多家酒企发力健康酒,至今未形成气候,金种子酒能否成功还很难料。至于地产,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在地产全面调控、行业集中时期,金种子酒即便进军地产,也只能是像此前一样小打小闹,其多元化之路或存坎坷。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实习生 万少青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金种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