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航系75亿元买下当当:买买买的总体战略低调生变

  “非强强联合”

  主导这次收购的天海投资也在谋求转型。收购当当网,也是天海投资继收购全球第一大 IT分销企业——英国英迈Ingram Micro之后,转型互联网的又一大动作。此前,天海投资的主营业务为国际近洋集装箱班轮运输、国内沿海集装箱班轮运输及船务代理和货运代理业务等。

  并购当当网之后如何与天海投资的主营业务协同?海航科技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二者可以进行产业链的深度整合,在IT产品分销业务、仓储与物流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云集市及云计算业务等多方面产生协同效应。首先,英迈国际不仅能够通过当当网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完成B2B2C布局。其次,天海投资在全球拥有约150个物流中心,当当网在全国建有数十个物流中心,合并之后获得更大的规模化优势。第三,通过客户与业务的整合,可以打造一个具有“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互联网保险+大数据”业务体系的互联网金融服务集团。第四,云集市业务,可以实现产品的交叉销售、用户信息的共享及产品创新协同。

  上述接近当当网的投行人士透露,天海投资看中的其实是当当网背后的数据和流量。虽然当当的销售数据一般,但是其日活跃用户和月活跃用户数据没有那么差。“这其实是一家线下并购线上的案例,两家没有那么强的公司合作进军新零售,市场也在观望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该人士称。

  公告披露的信息显示,当当拥有近20年的交易数据及近1900户供应商、1.16 亿个会员的消费数据与基本信息。当当通过汇聚用户的浏览、点击、搜索、手机型号、收货地址、品类、客单价和其他交易行为数据,对1.16亿个人用户进行数据画像,清晰了解到客户偏好、收入及资产情况、信用情况,可对客户进行个性化、精准化的产品推荐。

  2015年,当当的活跃用户数量上升到了2780万人,同比增长14.40%。当当在2015年的订单数量为7970万单,同比增长10.54%。

  不过,当当网的主营业务主要是图书销售。2013至2015年间,图书及影音产品的销售额贡献当当网营收的64%、63.3%、59.4%。可是国内图书市场规模才300多亿元,而2017年上年网络零售的规模已经突破3万亿,线上图式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细分市场。虽然全品类的消费者占比在增加,但是图书消费者仍是主流。“从消费能力上来说,对投资者而言,当当网的客户价值是比天猫、京东低的。”上述投行人士称。

  并购当当网之后,是否会改变天海投资的主营业务,上述天海投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公告并没有说会改变,而且从体量上来看,英迈还是会比当当大很多,二者的估值差距也比较大。

  天海投资的转型融合之路道阻且长。2016年底,天海投资“蛇吞象”式的收购引起极大的舆论关注,营收仅为7亿元的A股公司买下营收400多亿元的全球500强企业。天海投资的主营业务也发生改变,从传统的海运转变为IT产品分销,简单来说就是大型的IT产品生产商将产品的销售工作外包给英国英迈。英迈的客户上游的有微软等IT产品生产商,约有1200家,下游则为各类需要IT产品的企业客户,约有20万家。

  从财务数据来看,英迈并表的业绩并不太稳定。天海投资预计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为7.5亿元,同比增长134%,主要是因为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表包含英迈国际2017年全年的经营成果。根据Wind数据,天海投资营收大幅增加,预计2017年的总营收为1633万元。不过,天海投资2017年中报和三季报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86万元和1.2亿元,同比下滑72%和43%。经济观察报记者翻阅三季报发现,1-9月份天海投资的财务费用约5亿元,主要为并购贷款利息以及英迈财务费用。

  英迈的营收较高,但净利润不高,而且随着云计算行业的发展,企业对传统IT产品的需求也将降低。当当网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营收较高,但净利润不高,未来,两家子公司对天海投资的利润贡献仍待市场检验。

  不过,“收购当当网,海航系企业从以往的扩张型并购转为业务型并购,背后也折射出海航总体战略的转变。”上述投行人士如此评价。

  而海航科技集团董事长童甫在微博上发表评论称,海航收购当当,天津市眼光独到,发挥了积极作用,既促成交易,又引进产业,还从将来股价上升获益。

  来源: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海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