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利民乳业拖欠奶资债务逾期 工大高新陷资金危机

  汉柏科技撑利润,原始业务关联交易多

  2015年、2016年,工大高新的扣非净利润均亏损。2017年业绩预增,原因是子公司汉柏科技纳入报表。而其原始的乳类业务,则有相当多的关联交易。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工大高新营业收入为1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658.0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2.12万元。2015年,工大高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36.2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055.61万元。

  工大高新旗下业务板块众多,较为传统的有商业服务业、大豆加工、乳业三项业务。

  早在2015年工大高新就披露,黑龙江的大豆加工产业业务受到进口大豆的冲击,绝大多数企业已经停产或者破产,工大高新旗下的大豆加工业务也每况愈下。受互联网分流了购买力和哈尔滨商业圈之间的激烈竞争,旗下商业服务业也遭遇困境;受各个企业的奶源大战影响,乳制品业务也并不顺利。

  工大高新不得不另谋出路。2015年5月公告,计划收购汉柏科技100%股权,作价25亿元。资料显示,汉柏科技是国内网络设备及云计算融合系统领域的厂商,公司生产了新产品人脸识别设备,目前重点关注的是人工智能领域。对汉柏科技的收购,让工大高新进入“人工智能”概念。

  2016年9月,工大高新完成收购汉柏科技,2017年上半年实现业绩并表。数据显示,汉柏科技2017年上半年实现扣非净利润1.78亿元,营业收入12亿元。整体看,工大高新2017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17.29亿元,同比上升277.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43亿元,上年同期则是亏损。

  根据工大高新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增加4800万元至6300万元,同比增长62.68%至82.27%。业绩预增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汉柏科技在整个报告期内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在汉柏科技撑起工大高新利润的背后,工大高新原始的商业服务业务、乳类业务的收入产生,大多是靠和哈尔滨工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工大集团)的关联交易。

  工大高新目前的控股股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简称“工大高总”) ,实际控制人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大集团和工大高新的关联关系在于和工大高新拥有共同的董事长。

  目前,工大高新董事长是张大成,曾任哈尔滨粮食局副局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现任工大集团董事长、工大高新董事长。此外,黑龙江龙丹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有限公司同样是张大成在担任董事长。

  工大高新和工大集团子公司黑乳集团产生的关联交易为“销售乳制品”,2016年、2015年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达到了7389万元、8966万元。

  工大高新与黑乳集团的关联交易占比高,以2012年为例,工大高新与黑乳集团发生日常关联交易(销售产品)1.3亿元人民币,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99.89%;与黑乳集团发生201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采购原材料)1.16亿元人民币,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98.4%。

  工大高新2016年年报中披露,2016年工大高新和工大集团产生的关联交易额为8878.8万元,期末关联方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余额为1.3亿元。工大高新对工大集团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达到了6亿元,和工大集团旗下的黑乳集团产生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为1300万元。

  除了关联交易,工大高新和工大集团在内部管理上也关连密切。张金宝等人透露,目前处理利民乳业相关欠款的负责人,已变成了黑乳集团的总裁姜冬梅。4月15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利民乳业现任总经理,其对新京报记者确认此事。

  此外,工大集团虽然和工大高新没有直接的股权关系,但在工大集团官网介绍上,记者看到“工大集团作为控股集团公司,以资本为纽带控股十个大型集团公司,控股上市公司工大高新,控股黑龙江乳业集团总公司,参股上市公司航天科技”等描述。

  公司“内讧”,董事长被要求下台

  今年2月以来,工大高新“内讧”,董事长张大成被要求下台。同时,工大高新为了解决负债等问题,也开始卖资产,进行重组。

  2月7日,以匡澜、姚永达、李踔等16名持股总数超过工大高新总股本10%的股东首次联合提请罢免及补选8名董事。提请中,包括张大成在内的董事会成员均被要求下台。

  要求张大成等人“下台”的背后是,今年1月,工大高新因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公司被申请仲裁及仲裁进展情况,未按照规定及时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参与融资融券业务情况收到了中国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的处罚决定书,认定公司信息披露违规。

  此外,匡澜等人认为,在红博商贸城相关仲裁过程中,公司分公司未经授权私自签订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和解协议导致上市公司2017年度亏损1.5亿。

  3月2日,匡澜等为代表的中小股东在北京举行了记者见面会,并多次表示,公司现任董事会未对公司尽到忠实勤勉义务,严重损害了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已不适合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职务。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提议罢免张大成等人的中小股东,包括目前工大高新前十大股东中的银世代有限公司、天津亚亨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公司,这些股东,也大多数是工大高新收购的汉柏科技的前股东。

  3月9日,工大高新的现任董事会决议,不同意匡澜等人提出的罢免议案,并称关于控股股东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控股股东并未及时告知公司,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并不知情;关于红博商贸城仲裁,系公司分公司未经授权签订的和解协议。针对上述事项,公司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内部追责和处罚。

  工大高新董事会表示,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始终致力于促进公司发展。2015年末,公司处置了分公司部分资产;2016年,公司完成了对汉柏科技的重大资产重组,均是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为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产结构的重要举措,因此提议股东对于公司董事、监事未履行忠实、勤勉义务,而要求罢免的理由不成立。

  3月14日,银世代等股东再次提交议案,要求罢免张大成等董事,并提请补选匡澜等人为董事。3月20日,工大高新监事会终于确定召集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对相关议案进行审议。据了解,届时董事会将在4月27日召开。

  工大高新为了解决负债等问题,也开始变卖资产,进行重组。

  3月14日工大高新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拟向香港盈科拓展集团有限公司出售公司所持有的哈尔滨红博广场有限公司100%股权、哈尔滨红博会展购物广场有限公司100%股权、哈尔滨红博物产经营有限公司64.22%股权,以及红博商贸城土地、房产、物业等相关商业服务类资产。

  变卖资产的同时,工大高新还计划以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徐龙平、张云学及其他股东持有的龙利得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股权。

  4月13日,工大高新发布延期复牌公告,重组方案的相关内容仍需要进一步商讨、论证和完善,重组方案涉及的标的资产仍需进行深入协调、沟通和确认,相关工作尚未完成。本次购买资产除龙利得包装外,还可能涉及其他标的,具体标的资产、交易方式等细节尚在进一步确定中。标的资产所属行业为智能制造业。

  新京报 记者 李云琦 北京报道 记者陈维城对本文亦有贡献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利民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