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团入局,滴滴司机已就位

  快车司机马锐没有想到自己会喜欢北京下大雪的晚高峰。

  清明假期前,北京上空飘起鹅毛大雪,雪花夹着冰粒落在刚换春装的人身上。罗玮每隔几分钟就要看看滴滴的界面——您目前排在第68位,需等待100分钟。

  但马锐和他司机群里的哥们度过了开春以来最高兴的一天。群里不再有人抱怨活儿越来越少,而是比起了各自的接单量和单价。群里有一位接到了从望京到燕郊的单子。这一单算上雨雪天气的50元补贴,哪怕从燕郊空驶回家也能净赚大几十块。“这回欧了!”他在群里大声宣布。

  而马锐也接单到手软。刚刚点击结束上一个行程,3秒之后,系统立刻派了另一个单子给他。上车地点距离他2.8公里,这意味着乘客不会加调度费,但他还是没有敢取消。“有责取消订单,服务分数会降低,直接影响派单量。”让乘客取消订单同样行不通。“平台会追踪到司机打的电话,然后判定是司机诱导乘客取消订单,还是影响服务分。”马锐说。

  这是一个并不复杂的打分机制。司机的服务分由“有责取消订单数”、“投诉数”、“乘客评价星级”共同决定。分数从80起评,得分相对高的司机,会被系统优先派单。

  这一天,马锐出车9个小时,接到了22单。这已经是他平时跑11个小时的成绩。但他有点恼火,本来以为能拿到超过20单的司机补贴,但最后发现奖励说明里有一行“小字”——限六环以内。而他最后接到的几个系统派单都不在此区域。

  高中毕业的他能感受到滴滴这套算法的强大控制力。“你真是玩不过,说白了游戏规则是人家(滴滴)定的。”马锐抱怨。

  他觉得滴滴变了。

  好时候过去了

  “如果现在有人问我,要不要全职当滴滴司机,我会劝他别干。”作为一名司机,胡伟经历了过山车般的两年。

  他是曾经挣到过“大钱”的那拨人。

  2015年下半年,胡伟拿着自己的在建筑工地包工的积蓄,买了一辆红色的卡罗拉,注册成为了一名滴滴快车司机。

  他从没觉得钱那么好赚过。出车12个小时,一天流水就有上千,每天的光补贴就有600元。一个月下来满打满算能有将近三万收入。“我做两万平米的防水,也就4万块钱,每平米才能赚2块。”和本行比起来,给滴滴开车的“性价比”实在太高。

  2015年,滴滴与Uber激战正酣,融资和补贴大战规模空前。公开资料显示,为了维持用户和司机端的高额补贴,滴滴在5~8月密集宣布了四轮融资,全年融资金额为229.45亿元,远超过第二名的美团和第三名蚂蚁金服。而同样因为补贴,滴滴全年的亏损额度在百亿人民币量级。

  烧钱大战并没有维持太久,而“好时候还是过去了”。

  现在,胡伟每天7点出门,深夜11点回家,就连午饭也有严格的预算和时间限制。胡伟给自己的规定是,午饭的预算要严格控制在30元以内,一般就点个盒饭,吃饭时间不能超过40分钟。这样跑下来,好的时候一天的流水能有400~500元。除掉油费,一个月真正到手能拿到7000~8000元。

  他坚信自己的收入水平能代表了绝大多数滴滴司机。这样的收入是他们自己一脚一脚踩出来的。不仅补贴很难拿到,滴滴还要从中抽成25%。

  “从前你跑10块钱的单子,补贴13元,最后能拿到23。现在是你跑一个10块钱的单子,最后到手7.5元。”

  最让他不满意的,还是滴滴的派单策略。因为这套灵活的游戏规则里,司机没有话语权。

  “从前滴滴管理司机靠的是真金白银,现在都是虚的。”

  胡伟跟我解释:“规定满20单有奖励,等我接到18单的时候,就明显感到系统不派单了,把我晾在那儿。”类似的抱怨不在少数。“今天(4月8日)早高峰接到第五单就派单很远,等结束行程的时候,10点已经过了。还是领不到补贴。”马锐说。

  尽管滴滴CTO张博在内部论坛中再三强调,滴滴的派单策略不存在价格歧视、“大数据杀熟”,可作为掌握流量分发权力的平台,这些传言将永远无法被证实或证伪。

  对于司机的不满,滴滴早有察觉。

  2017年12月,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被问到“用户抱怨最多的是什么?”他回答说:“事实上司机抱怨比用户抱怨还多一些。”

  可是,这个日订单量已经来到2500万单的出行巨头,2017年的亏损额度仍然在3亿~4亿美金之间。牵一发而动全身,滴滴也难以贸然大规模重启司机端补贴。

  即便如此,很多滴滴司机也只能选择留在这个平台,因为他们无处可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