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拼多多洗白:资金加持根基不稳 深陷低价低质困局

  经历近三年电商行业大浪淘沙的拼多多被舆论打上了“野蛮生长”的烙印,廉价、假货、质低等众多在电商企业看来致命的短板都与拼多多相挂钩,如今拼多多正寻找摘掉这些帽子的方式。4月11日有消息称,拼多多完成了新一轮近30亿美元的融资,市值直逼150亿美元,再加上此前被行业视为阿里与京东用来抵抗拼多多带来冲击的淘宝低价版、京东拼购节的问世,均让拼多多近两个月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30亿美元除了为拼多多的热度再加一把柴火之外,又能为拼多多带来哪些实质性的变革,仍旧是未知数。

  资金加持根基不稳

  对拼多多甚嚣尘上的质疑声音,并没有阻止拼多多获得资本的加持。4月11日,有媒体公开报道称,拼多多已完成新一轮近30亿美元融资,估值接近15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腾讯、红杉,为拼多多在早期提供流量沃土的腾讯更是领投方。对于融资一事,北京商报记者已经向拼多多方面进行核实,但截至发稿,拼多多并未做出公开回复。

  相较于在电商领域中占据半壁江山的阿里、京东,以及站稳脚跟的聚美优品等众多垂直类电商平台来讲,拼多多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仿佛是“一夜之间”的事情。根据公开报道显示,尽管拼多多成立还不足三年,但2017年交易总额已经超过千亿,而淘宝、京东、唯品会的年交易总额突破千亿时,分别在2008年、2013年以及2017年,三者先后花费了五年、十年和八年。

  如今,当拼多多的估值逼近150亿美元,唯品会在4月10日美股收盘时,也仅达到110.58亿美元。拼多多的快速发迹被业内视为一匹依靠社交的高黏性成长起来的“黑马”,在微信尚未成为电商企业竞相合作的焦点时,拼多多已经开始依托微信中的社交实现流量的裂变。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商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称,拼多多的快速发展有点“底盘不稳”,拼团模式带来的低价或者是通过拉动熟人进行砍价之后形成的低价,只是瞄准了对价格极为敏感的消费者,不排除拼多多中存在质量过硬的商品,但对低价的追求意味着难以让拼多多获得中高端消费者的认可。

  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30亿美元不是小数目,但拼多多想要借此抢夺中高端消费者或搭建商户与消费者的关系并不是易事,30亿美元难以改变拼多多的现状。

  从拼多多所售的商品来看,低价确为亮点。4月11日,拼多多首页推荐的商品价格均不超过50元,在服饰类目中30元左右的商品占据了大多数。但在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峥看来,拼多多吸引的是“追求高性价比的人群”,并非低端客群。黄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低价只是拼多多阶段性获取用户的方式。拼多多的核心不是“便宜”,而是满足用户心里“占便宜”的感觉。

  深陷低价低质困局

  为满足消费者“占便宜”的心理,拼多多推出的“砍价免费拿”已经成为新的投诉焦点。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拼多多通过发送链接请好友砍价的模式中,砍掉的价格呈现递减趋势。一位消费者表示,一款392元的美的电烤炉,最开始每位好友可以砍掉十几元,随着参与人数越多,可砍掉的价格越低。商品第一次可以被砍掉74.13元,随后可以被砍掉的金额低至10.99元,当商品价格低于200元时,消费者能够砍掉的价格已经低至0.06元、0.05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