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私有化失败的宝胜国际未来将走向何处?

  今年年初,宝胜国际(03813,以下简称“宝胜”)的台湾大股东宝成工业(以下简称“宝成”)公告拟溢价32%,每股2.03元将宝胜私有化,消息一出,宝胜第二天大涨30%。之后一段时间,股价一直维持在2元以上,反映市场都预期大股东私有化志在必得。

  但人算不如天算,就在昨晚宝胜公告,由于超过10%的无利害关系计划股东反对每股2.03港元的私有化议案,私有化失败,昨天开盘宝胜大跌35%,还原基本步。

  机会是跌出来,这句不一定适合昨天大跌50%的俄铝(00486),但是我却认为可以应用在宝胜身上,我们先了解一下私有化前公司的套路。

  一、重温宝胜私有化的那点事

  宝胜国际是中国最大的运动服饰和鞋类零售商之一,全国有8700多家店铺,其总收入里有超过80%是来自于销售NIKE和Adidas的产品。

  最近几年,中国消费者对运动及健康生活方式要求日渐提高,NIKE和Adidas在中国销量也一直很好,对宝胜国际的经营环境形成支持,其销售业绩也是一年比一年好。

  但自2017年开始,宝胜国际通过一些诡异的行为玩起了“套路”。

  第一步、刻意做低股价

  (1)让大市闻所未闻的操作:自曝造假家丑

  去年1月8号,宝胜一条让市场震惊的利空消息腾空而出:公司发现16年12月有若干不正确销售记录,CFO因此被炒鱿鱼,CEO也辞了职。

  宝胜正义凛然的主动承认“公司2016年12月份的财务数据有造假成分”。市场第二天也给与了非常恰当的回应,股价直接暴跌22%,盘中最大跌幅超过37%,当天市值蒸发最高达40亿。

  想想看,最后公司12月份出来的“真实销售额”是14亿人民币,无论环比跟同比都是持续增长,根本不需要造假,自曝家丑明显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对股价的影响远远大于销售额调整的影响。

  这种自曝造假行为,就是为了搞臭公司的信用,进而打压股价。

  (2)稳步增长的收入,强行下滑的利润率

  能让长期投资者愿意低位斩仓,除了黑天鹅事件,还有就是不断下滑的盈利能力。

  宝胜2017年上半年的收入同比增长14.5%,利润大幅下跌19.6%;全年收入同比增长16%,净利润却是令人发指的大幅下跌29.7%。

  在上市公司压低利润的常见手段中,收入端是一个很难操控的项目,因为这对税务的安排还有现金流的对账要求很高。通过近四年来宝胜公布的每月收入走势都很相似,间接证明收入没有被人为控制。(自爆销售数据水分,聘请特别审计机构,收入端数据问题不大)

  无法通过调节收入端来压低利润,上市公司通常会通过增加各种费用开支来达到这个目的。而宝胜采取的就是这个套路。

  根据宝胜前三季度的业绩公告,大幅增加的销售及经销开支(同比增加20%)是为配合销售增长导致的推广活动和开体验店等各种销售费用上升。

  在2017年中期和三季度业绩公告后,第二天股价便应声大跌,分别下跌6%和20%。

  第二步、空手套白狼

  在2017年港股大牛市的背景下,宝胜通过以上种种成功使其股价走出跌跌不休的画面。

  面对着几近腰斩的股价和日益下滑的利润率,宝胜投资者完美的理解了什么叫“累感不爱”。

  在你投资最绝望的时候给你希望,宝胜公告说因不愿看到小股东承受公司转型带来的风险和股价波动,所以慷慨的提出私有化的建议,价格还算是良心价2.03港元,比上交易日收盘价高31%。

  (1)慷慨的私有化,节省了近20亿港元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公司私有化目的跃然纸上,按照同样溢价32%来做私有化,2017年初大股东要花近65亿港元来向小股东收购股权,而一年后的2018年初仅需要花费近45亿港元,节省了近20亿港元。

  更何况,当股价处于上行空间的时候,小股东是肯定会要求以更高的溢价进行收购,32%很有可能是打不住的。比如当年阿里巴巴在香港退市时就比最后交易日溢价46%。银泰退市时比停牌前溢价42%。

  (2)派息拿回74亿,仅花25亿港元就能私有化

  宝胜的大股东裕元在2017年出现前所未有的慷慨派息,母公司宝成拿了大概40亿港元左右。裕元这次出售宝胜可获现金68亿港元,裕元已表明有意几乎全部用作派发特别息,母公司宝成再拿走一半34亿港元。两次股息收入高达74亿港元。

  根据宝胜2017年的年报,公司在手现金有4.8亿人民币,也就是近6亿港元。

  也就是说,宝成只要再花大概25亿港元就能把宝胜的股份全权揽入怀中。

  当大家都感慨,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的时候,想不到市场还是不少正义之士,愿意给私有化给投反对票,不让公司这样空手套白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宝胜国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