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互金女王”卸任 她是马云麾下最得力的拓荒者

  “互金女王”卸任,她是马云麾下最得力的拓荒者

  “我向大家通报,自2018年4月9日起,彭蕾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专注全球化发展。井贤栋(Eric)接任蚂蚁金服董事长的同时,兼任CEO。”

  这是马云9年来发布的第六封内部信的开头。

  前五次分别是:2009年9月10日18罗汉辞去创始人职位,马云宣布阿里进入合伙人的时代;2013年1月15日马云辞去阿里集团CEO一职;2013年3月11日阿里集团董事局任命陆兆禧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2015年5月7日张勇接任陆兆禧任阿里巴巴集团第三任CEO;2016年10月8日井贤栋接任彭蕾任蚂蚁金服CEO。

  1998年,在浙江财经学院教了四年书的彭蕾作为“随军家属”跟随丈夫孙彤宇入伙马云的创业团队,成为阿里巴巴十八位创始人之一。如今,她成为马云的“左膀右臂”,被称为全世界互联网公司中最重要的三位女性高管之一。

  尽管外界对彭蕾担任阿里巴巴CPO(首席人才官)的故事盛传已久,比如操刀阿里的文化建设,执掌阿里人力资源部,挑选了阿里巴巴早期核心团队,现任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便是被她发掘,成就了一段前台小妹到亿万富豪的传奇故事。

  然而彭蕾真正在事业上的高光时刻,还是在她执掌蚂蚁金服期间,伴随整个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将一个只有短短几年历史的公司打造成全球估值最高(750亿美元)的非上市公司。甚至一提起互金,首先想到的就是蚂蚁金服。

  人力主管救急支付宝

  如果不是因为2010年那次年会上,马云对支付宝发了火,企业管理专业出身的彭蕾可能还继续担任着阿里巴巴人力资源大管家。

  在阿里巴巴集团,彭蕾曾经掌管人力资源、事务、行政、市场等核心部门,被阿里巴巴内部人称作是文化建设的操盘及维护者。网上经常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每当阿里的员工有心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彭蕾倾诉。阿里内网上,同事们对彭蕾置顶的评价是“女神”,此外评价最多的标签还有“率真”、“聪慧”、“真性情”。

  2010年1月23日,1000多名支付宝员工兴冲冲赶到阿里总部参加年会。与往常不同,会场没有欢喜喧闹的舞乐,却在一片严肃中,播放着一段段充斥着用户抱怨、批评、唾骂的客服电话录音……“烂,太烂,烂到极点。”马云咆哮起来。甚至一度把警察出身的支付宝总裁邵晓锋当场骂哭。

  成立于2003年的支付宝,一直是马云最为看重的业务之一。正是在这次年会上,彭蕾被从HR的岗位上调来,兼任支付宝CEO,邵晓锋向彭蕾汇报。

  在外界眼中,彭蕾是一个没有技术基础、此前工作与金融并无关联的人,以这样的身份掌管一家电商巨头的交易核心环节,可谓艰难。

  但是在市场部、人事部、服务部多年的历练让彭蕾对用户体验有着出色的把握。一名支付宝员工曾回忆,接手支付宝后,彭蕾天天泡贴吧,搜集大家对支付宝的看法,一有好的点子,即便是一个很小的用户体验感受,彭蕾也会发到企业内部的高管群,让相关业务负责人尽快解决。

  这些问题中包括付小钱是不是方便、存余额有没有风险。

  短短三年,她把支付宝做得风生水起,在支付的基础上大做文章,在支付宝页面里推出各种生活服务。不管是出门在外还是闷头在家,打开支付宝就能搞定所有衣食住行。不但缓解了马云的焦虑,更奠定了支付宝在阿里的底牌地位,使其影响力从中国一二线城市蔓延到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注册用户突破8亿。

  打造余额宝,开启“互联网金融元年”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和一件事不无关系。

  2013年2月25日,支付宝团队在杭州西溪宾馆举行年度战略会,主要讨论新一年工作目标。通常这种会,马云是不参加的,以至于他出现在现场,所有人都感到惊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互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