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律师呼吁调查万科资管计划 事业合伙人制度再被质疑

  万科与宝能最近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各方声音将二者连番推向舆论争议的中心。

  4月8日,广东商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洪林发文称,万科管理层的两个资管计划(金鹏、德赢)有违规之嫌,请求证监会和公安部门对万科资管计划立案。

  在文中,曹洪林认为上述两个资管计划,第一,从结构上穿透看王石等高管通过这个组织擅自买卖公司股票;

  第二,从成员身份上看,个别组织成员显然但达不到私募基金的合格投资人条件,万科事业合伙人不具有任何金融牌照,其通过所谓的合伙人组织向不具有私募基金合格投资人的成员募集资金;

  第三,万科事业合伙人资管资金实际来源于万科公司的对公账户;

  第四,万科事业合伙人很多成员都是万科的高管,属于证券法上的内幕信息知情人,而万科资管计划买入的时机可疑,那么可能构成内幕交易。

  两日前,卸任万科独董一职的华生发声,称钜盛华的资管计划有时任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襄助。随后,新任独董刘姝威撰文直指宝能发动“颜色革命”,宣称华润大幅折价出让土地给宝能,并呼吁国家监察委员会、银行保险管理委员会和证监会介入调查。

  两位独董先后发声,陈述宝能投资万科的的违规嫌疑。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在特定的历史局限下,很多事情由于政策界限不清,原有的政策过时,新的政策又没制定出来,很多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违规的现象普遍存在历史局限性,应主要由监管部门不断完善制度来解决。

  他称,就万科两位独董在宝万之争所扮演的角色来说,不利于解决当前中国上市公司最大的矛盾,即大股东和中小股东,股东和经理人之间治理结构失衡之痼疾,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是不健全的中国独立董事制度的一个倒退。

  腾讯《一线》作者邬川

搜索更多: 万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