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孙宏斌:买万达别人没机会 王健林第一个找我谈就成了

  在整个2017年因与乐视和万达两笔交易而吸引了资本市场一次又一次目光的“白武士”——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长孙宏斌出现在公司2017年业绩会的现场。

  8时57分左右,自带流量的“网红”孙宏斌人气爆棚,从他一脸笑容步入会场开始,全场掌声不断。整个会场座无虚席,过道两侧和会场后排还站着不少投资者。

  出席业绩发布会的还有 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高曦和首席财务官曹洪玲。

  3月29日早间,融创中国2017年全年业绩公告显示,公司资产总额6231亿元,合同销售金额约为3620亿元,较去年增长约140.3%,行业排名跃升至第四名。收入约658.7亿元,同比增长约86.4%;毛利约136.3亿元,同比增长约181.1%;现金余额约967.2亿元,较2016年增长约38.5%。公司总负债5624亿元,融创借贷总额2192亿元。

  “乐视投资我脑袋都砍了,还怎么壮士断腕”

  在业绩会现场有人问孙宏斌,会不会壮士断臂砍掉乐视网。孙宏斌说道,“乐视我们去年已经计提了165.6亿元了,还能怎么壮呢,我脑袋都砍了,还能怎么断。”那你有很后悔么?我从来没后悔过任何事,我在董事会上也检讨了,这是一个失败的投资。

  有人问孙宏斌后悔么?孙宏斌说,“我从来没后悔过任何事,我在董事会上也检讨了,这是一个失败的投资。”孙宏斌在业绩会上一直说道,“乐视网你说怎么办,怎么给他。我只有8%股权我借100亿,我傻啊。这个钱怎么都进不去,怎么办。你给他钱还得保证钱还在。我乐视都归零了,还不叫断臂。汪孟德说以后别提乐视了,没了。我相信乐视的价值不是零,乐视网怎么样我也不知道,你们有什么办法告诉我。”孙宏斌最后提到,“我投这么多钱我不可能退出,我不可能不管。”

  然而孙宏斌依旧表示当初投资乐视的逻辑是对的。“我们投资乐视的逻辑是对的,在投资之前就要投资美好升级,什么叫消费升级,文化娱乐,文化旅游,医疗、教育、养老,就这些东西,我们的逻辑是对的。人不怕你做错事,按照这个逻辑做,才会成长。如果你不知道为什么赚钱,那就会回去的。这么多年我们的逻辑是对的,再一点,房地产是我们的绝对主业,这不赚钱你投不了。三五年是赚钱的,但是10年之后呢,我们在为将来做准备,在转型,这是有代价的。文化娱乐我们还看好,我们投资的就是诗和远方。”

  “ 做生意肯定有输有赢,不可能每件事都赢的,做绿城、佳兆业、雨润失败了,但是我们资产翻的快,我说你再聪明,没有经历没有痛苦没有吃过亏也不可能成长,成长也是假成长。这个投资能够让我们吸取很多教训。乐创文娱这是可以做的,这跟上市公司没关系,现在叫新乐视智家,以后可能还要改名字。”孙宏斌透露,在今年的五六月份还会做一次增资。“我们是看好的,但是乐视网对他们(新乐视智家)没有任何帮助,这个公司没有钱就运营不下去,我们可以增资,请别人来合作。”

  至于孙宏斌会不会要出售乐视网,孙宏斌笑着说,“乐视你问有谁愿意接盘么,我卖,我打折卖,打9折。真的有意的话还可以再商量。”随即孙宏斌补充道,“只要价格合适的话肯定会有人来的,新乐视智家的话,现在合作的话要亏掉三分之二的,我认。现在我想加点钱进不去,现在所有的合作都是打折的。乐视网有办法我会弄的,如果有人愿意买的话让他找我,价格好商量,价格不合适我也不会卖的。”

  孙宏斌强调,乐视这个投资失败也好出问题也好,不会影响融创在消费升级和美好生活的投资。同时孙宏斌表示,融创不会投资新能源汽车。

  在乐视资金链陷入危机之时,2017年1月份,孙宏斌携150亿元火速入股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三家公司。融创获得乐视网8.61%、乐视致新33.5%和乐视影业15%的股权,成为这三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并派驻董事和财务人员。乐视网和乐视影业、乐视致新成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

  由于贾跃亭与孙宏斌祖籍同为山西,这被外界解读为老乡之间的一次救援。

  在和乐视牵扯上关系之后,孙宏斌此后曾在多个场合公开为贾跃亭站台,一直强调,“我一直看好老贾,老贾是个好人,具有前瞻性,是一个很稀缺的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

  然而,孙宏斌对乐视坚定的看好并没有一直持续下去。

  3月14日晚,乐视网(300104)发布公告称收到董事长孙宏斌的辞职报告,董事长孙宏斌因工作安排调整原因向公司申请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退出董事会,并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自即日起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淑青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但按照原定计划,孙宏斌的任职日期截止到2018年10月13日。

  而这距离2017年7月21日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仅仅过去了236天。孙宏斌旗下的融创中国,目前是乐视网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56%。

  在业绩会结束之时,孙宏斌还是坚持贾跃亭是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

  “老贾还是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资源不匹配,做失败了是事实。这个社会还是要宽容失败者,看看谁日子不好,企业困难帮一下,我对困难的企业更愿意帮。我就怕那种求你的,这是我的弱点,这个社会人做成了是运气,对失败宽容一点,这是我上次最想表达的,投资是非常谨慎的事。我相信通过乐视的事对融创未来投资更谨慎,在这方面不再犯大错,不经过痛苦不经过困难,是不可能特别特别牛逼的。”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孙宏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