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江淮汽车盈利创八年来新低 高管团队集体薪酬减半

  比起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和总裁王凤英的自罚薪酬减半,业绩下滑巨大的江淮汽车在21日公布的年报中表示,其公司董事、高管团队做出降薪决定,平均降幅50%,除此之外经营团队也进行了降薪。这在汽车行业比较罕见。“公司的发展确实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也在想办法解决。”江淮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在3月22日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江淮汽车(600418.SH)2017年度财报显示,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7.33亿元,去年全年营业总收入为492.03亿元,同比下降6.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2亿元,同比下降62.83%——这是自2010年以来,公司8年来净利润最差的一年。基本每股收益0.23元。公司最新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0.70元,股息率0.88%。而作为江淮汽车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安凯客车的业绩也同样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安凯客车(000868.SZ)的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4.49亿元,同比增长14.54%;净利润亏损2.3亿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5135万元。2017年,公司实现客车销量8717台,同比下降14%。还原新能源补贴后,营业收入同比降18.25%。“虽然江淮整体上的表现在意料之中,但安凯汽车去年的业绩似乎有些异常”,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对于公司业绩的下滑,江淮在财报中表示,“主要是受SUV产品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同时,为促进产品升级、结构优化,2017年公司围绕安全、节能、环保、智能网联及智能制造等保持了高强度的投入,持续推动公司的创新发展,为公司后续的发展积蓄了能量。”

  另外,新能源补贴也是影响江淮收入的重要因素,如果在江淮收入中剔除新能源补贴,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25%,而受计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等影响,2017年公司经营亏损。“除了生产经营上的问题和技术调整外,有可能是公司在经营亏损的情况下,利用技术手段,索性把历史包袱、陈年坏账都一起算进去了”,某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

  从2015年开始,江淮汽车的经营就逐步走入困境,其业绩也一路走向了大滑坡。在传统的轿车板块,由于受到当年的3?15“生锈门”报道影响,其停止了扩大性的投入,集中全力开发SUV,但这也为其发展埋下了隐患。尽管合资大众、代工蔚来汽车为其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但对于江淮来说,如何改善经营结构,乘用车仍然是不过去的难题。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也从侧面证实了其“回归商用车”策略并不适用。

  乘用车板块“塌方”

  受益于中国商用车市场,特别是重卡市场的恢复,江淮在商用车板块取得较好的成绩。根据江淮汽车公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中、重型货车及多功能型商用车则实现大幅提升,分别增长 56.40%、21.81%和41.95%。不过,在客车板块(含非完整车辆)去年共销售21720辆,同比下降14.33%。轻型货车从去年10月开始,已经由负转正,1-12月累计销售190982辆,同比微降0.64%。

  在客车领域,将此作为主营业务的安凯客车,2017年客车销量8717台,同比下降14%,与客车市场6米以上客车市场占有率4.67%,位居行业第7位,位次与上年持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安凯自被吸并入江淮之后,一直没有太大的突破,这与行业有关,但更与其生产经营体制有很大关系。虽然安凯客车的技术和产品具备相当的实力,但相比于宇通客车比亚迪等排名靠前的企业来说,安凯缺少对市场持续性的发力。

  而在乘用车板块,江淮的市场表现令人担忧。2017年江淮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22174辆,同比下降39.51%。其中,在传统燃油乘用车方面,作为销售主力的SUV车型以同比大幅下降55.96%,拖累了传统燃油乘用车的整体表现,包括此前的热销车型瑞风S7、瑞风S3均被挤出万辆俱乐部。另外,江淮在MPV增长3.01%——这作为江淮的优势细分市场,表现谈不上优秀。但值得一提的是,曾经被江淮视为“鸡肋”而不再投入的轿车板块却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2017年江淮轿车销量同比增幅高达26.02%。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江淮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