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B站赴美上市背后存何隐忧?抖音等后起之秀来势凶猛

  为了避免用户流失,B站渴望更丰富的游戏产品。为了丰富自家的游戏战场,B站投资了不少游戏产业链公司,据不完全统计,B站在游戏领域投资了近10家公司。一位资深游戏从业者认为,B站对游戏公司的投资大部分是二次元的游戏开发商,投资的目的则是能够丰富自己的产品线,降低用户流失风险。

  然而,在游戏上大量投入的B站却并未取得那么好的效果。有数据显示,B站2017年第四季度,月度活跃用户数、月度付费用户数、游戏月度付费用户数,均出现了下滑的趋势。这一点对目前仍处在亏损状态的B站来说十分值得警醒,占大头的游戏业务具备较大的不确定性无疑会让人对B站稳健的营收未来打上一个问号。

  有关于B站在此次募集资金的使用分配上,B站招股书中称,将继续维持研发和技术的投入,也将加强品牌和营销活动、补充在内容获取方面的资金等。

  这与B站甚至是视频网站融资的资金去向都别无二致。在互联网“融资—烧钱—抢市场占有率”的整体框架下,B站即便是一个圈子,要黏住客户也得靠内容。为了维持正版动漫内容,购买影视版权是舍不去的硬成本。为了扩大知名度大品牌,B站在2016年还砸钱成为上海男篮的新冠名商。

  作为一家新兴创业公司,B站在持续向外“输血”的同时,其背后的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幻电”)也投资了很多别的文创类公司。天眼查的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幻电对外投资多达53起。可查到对公司投资有20家,涉及到整个动漫产业链的上下游阶段,且以内容创作型公司为主。

  这些投资是B站在尚模糊的商业化运营之路上,进行的种种尝试。不过有的投资也许会增加B站的内容孵化,而有的投资则在亏损和悄然剥离中结束。去年5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挂出了一则转让哔哩哔哩影业的消息,成立仅一年半的哔哩哔哩影业公司营收为零,2016年净利润为负0.61万元,遭大股东“清仓”。

  同时,在招股说明书的风险提示中,B站称,公司是“新兴成长型公司”,因而享受一些财务门槛的豁免资格。但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成本将增加,特别是“不再具备‘新兴成长型公司’资格后,将承担更高的成本。”

  视频or社交?新玩法还有待挖掘

  近年来,“社交短视频”作为一个新型的概念迅速崛起并一跃发展为投资新风口。面对游戏收入的不确定性,在收入组成中位居第二的直播业务或许将成为B站的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预计今年登陆资本市场的视频公司不仅仅只有B站,直播大户快手也不断传出即将上市的消息。目前,快手的最新估值已经达到180亿美元,与高估值对应的是高增长。过去一年,快手注册用户从4亿元涨到7亿元,日活跃用户也从3000万元变为1亿元,增长的绝对值高达7000万元。

  然而涨势强劲的快手却并没有“稳坐江山”。在2018年新年伊始,抖音(今日头条旗下的一款社交短视频APP)通过在春晚中的不断曝光强势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也引发了人们对于视频行业一条新路径的思考。

  根据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统计的数据,春节期间,快手的最新日活已经达到1亿2000万元,而抖音、火山小视频和西瓜视频的日活则分别为6200万元、5300万元和4000万元。虽然快手优势依然明显,但头条系产品的涨势也不容小觑。最重要的是,照这样的趋势发展,抖音将很可能在今年完成日活过亿元的目标。

  今日头条称,观看短视频是其用户花费时间最多的行为。去年9月,其短视频日均播放量为10亿,今年4月这个数字成了16亿。短视频逐渐成为头条的重要战略:从原先的基础功能,到头条视频,再升级为西瓜视频。

  再看一下微博的数据:根据微博二季度财报,今年6月的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9%。这些都表明:短视频正处快速成长的风口,短视频是增加用户黏性的重要手段。

  短视频数量增长的本质原因和通讯资费下调、4G网络普及有很大关系,当流量越来越便宜,用户在移动端消费视频类产品的意愿就越强。

  直播资源争夺战

  目前平台正在争夺头部视频资源,谁积累的资源越多,谁就有可能在下一段时间内延续了用户。

  在这波移动直播浪潮之中,和其他视频网站的收入层面完全不同的B站充满了可能性。目前在B站直播中最受欢迎的栏目莫过于游戏直播,甚至有观点认为,B站应该是一家“游戏为主、直播为辅”的游戏直播公司。

  目前B站一共有24个分区,其中一个分区是游戏区。游戏区内垂直划分为单机游戏、电子竞技、手机游戏等。数据显示,2017年B站游戏区UP主达到39万人,投稿数量高达263万。

  从以往的收入分成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直以来B站都在up主(上传视频的播主)激励制度上进行大笔投入。对此,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给播主高额分成、允许会员打赏,是国外视频网站Youtube人气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因素。B站虽然也具备成为Youtube的潜力,但是二者还有很大的差距。Youtube不仅限于年轻人,其受众面更广,粉丝范围涉及生活中众多领域。同时,Youtube的广告收入来源稳定,可以在不影响公司利润的前提下,给播主支付高昂的分成。B站从小众到全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解决精神与物质上的冲突对文化类企业来说似乎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难题,一旦侧重于商业化的运作,则其平台属性很难不受到影响。B站作为“90后精神家园”却始终无法将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变现也引发人们关于此问题的深思。或许B站此番赴美上市前途还尚难预料,但是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B站都可以说为这个行业的后来者提供了一份可以参照的样本和更多的可能性。

  《投资者报》记者 刘露扬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B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