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是谁造就了老牌电商当当网如今的窘境?

  去年底,有部分媒体报道称,海航集团正在洽谈收购当当网的控股权,对后者的估值可能超过10亿美元,在80-100亿元人民币之间。对此,当时李国庆发微博予以否认,称“消息不属实”,而如今当当网“卖身”的时刻终于还是来了。

  2018年3月9日,停牌有两月的海航系旗下天海投资发公告表示,正与当当谈股权购买事宜,但具体方案仍在沟通协商中,交易完成后其控制权不会发生变更。这一公告,引起媒体界的一片感叹。从当年被称为“中国的亚马逊”,到退市,再到如今被收购,当当的轨迹似乎是一个抛物线,从平凡,到辉煌,再归于平静。

  当当网曾于2010年赴美股上市,那一年的当当网成为了中国最大的网上书店,年销图书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占有国内网上图书零售市场份额的50%以上。但在2016年完成私有化退市时,彼时当当网的市值仅为5.36亿美元。 

  在私有化之后,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曾反思称,夫妻创业苦不堪言,首先是管理上很难说服对方,造成决策和执行效率低,更大的是会对生活造成损伤。如今来看,能以10亿美元的估值卖身未尝不是当当网最好的归宿和李国庆最好的解脱。

  回顾当当网的失败,这其中,除了最主要的当当自身的原因外,很多公司其实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当当成长的十几年中,这些劲敌或者说创造了新的时代,或者说赶上了新的时代,总之在这七八年时间走得飞快,而当当则显得落后了。到底是哪些推手改变了当当的轨迹,让我们不妨盘点一下。

  推手一、数字阅读企业

  实际上,卓越亚马逊和当当网当年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改变战局的时刻,可以说是2013年,当Kindle入华以后,亚马逊首次树立了数字阅读的一个标杆,就是品味+互联网+终端的闭环,到今天看来,这依然是一种有魅力是商业模式。

  在Kindle入华一年后,李国庆终于还是在阅读器领域迈出了那一步。当时的李国庆异常自信,在他看来当当网的阅读器一定能够获得成功,“当当网拥有出版社资源,所以能将经典的、畅销的书籍转换成数字格式,吸引更多愿意深度阅读用户购买阅读器。”

  但回头来看,亚马逊早已变成了有品位阅读的象征,而当当却依然只是一个网络图书销售平台。如果说亚马逊是通过纸书+阅读器来改变阅读环境的,手机阅读企业则是通过手机+APP来改变阅读的,这里的企业既有当年的熊猫读书和多看阅读,也有现在份额最大的掌阅,以及紧随其后的书旗和QQ阅读。

  虽然不知道有多少纸质书用户最终改成了阅读电子书,但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阅读这一应用无疑也得到了爆发式增长。以2017年在A股上市的掌阅的披露为参考,这家公司2008年成立,到在国内上市时,已经有了超过一亿的月活跃用户,累积注册用户更高。

  显然,手机阅读企业无疑吸引了上亿的用户来阅读电子书,让整体阅读市场更大,版权机构也有了新的舞台。在Kindle阅读器和掌阅APP开疆破土的时候,显然,当当的阅读器,当当的阅读APP,并没有跟上,也就错失了数字阅读这艘大船。

  推手二、网络文学企业

  如果合算下现在最大两家网络文学企业的市值,我们可以看到阅文集团合人民币大概570亿元,掌阅科技大概170亿,这两者加起来就是740亿元,可见网络文学、数字阅读的市场并不容小觑。 

  而另一方面,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达3.78亿,原创作品总量达1646.7万种,日更字数1.5亿,年新增原创作品233.6万件……不同语种翻译传播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网站已有上百家。可见,网络文学的发展,不仅吸引了海量用户,造就了大批作家,产生了经济收益,也成为中国人文化原创力的成功范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当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