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米最快下半年上市 方式却跟外界猜测的不同

  小米会在哪里上市?

  3月5日上午,《中国企业家》记者在人民大会堂成功“堵”到人大代表雷军。他表示港交所推进“同股不同权”将会促进互联网企业尤其是科技创新企业在香港上市,“因为这认可了创始人在高科技企业和创新企业中的价值。”

  这是否会吸引小米前往香港上市,雷军并未给出明确回复。在记者几次追问下,他还是表示“不回应上市问题”,随后挤出人群。

  事实上,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小米的上市却充满不确定性。从最初外界热议去香港上市,到后来的“A股+H股”,现在则悬而未决,没有定论。

  一位与小米有过密切接触的知情人告诉《中国企业家》,“证监会最高层曾与雷军面谈过,小米现在比较成熟,希望能回来(A股上市)。”

  两会期间,互联网上市公司大佬纷纷表态愿意回A。在这样一种特殊背景下,上述人士表示,小米目前承压严重。

  港股上市+CDR的可能性最大

  一位券商负责人认为,小米上市路径选择有三个:

  一是A股上市,不仅在架构上“伤筋动骨”,还要面对重重压力,承受税负成本、外汇进出境成本以及时间成本。考虑到A股日前对新经济企业的独角兽公司一路绿灯的政策,即便前两个成本相对容易应对,时间成本是最大障碍。

  第二种是“A+H”,此前媒体曾报道小米或采用此种方式上市,但上述分析师认为,这种描述并不精确。A+H需要上市公司必须在境内注册,但小米目前仍然采用VIE架构,离岸公司Xiaomi Corp.是在开曼群岛注册,通过VIE架构控制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如果想要实现A+H,小米需要对公司架构重新调整,成立新的上市主体。这样一来,很难确定能否在今年上市。

  三是采用红筹+CDR方式,先在香港上市全球发行,之后快速在国内A股发行CDR。

  CDR对公司架构没有什么要求,分析人士指出,不适用中国公司法,相当于在国内发了个金融产品。

  在国内资本市场,CDR曾有先例。据财新报道,早在21世纪初,证监会就考虑以这种方式把海外上市的“中字头”企业接回来,但并未成行;2008年提出搞国际板,也是尝试让300多家红筹回归,却不了了之。这次再提CDR,剑指海外上市的科技互联网企业。

  对于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已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而言,可以后续在A股发行CDR。而市值不到50亿美元的在美上市中概股,则并不在证监会此次密切关注的范畴内。小米无论是从体量还是所处的行业,都深得证监会关注。

  上述负责人认为,小米大概率会采用红筹+CDR的方式,如果采用这种方式,小米最快可以在下半年上市。这样小米既可以实现境外上市,股票也能以CDR的形式在A股流通。

  通常情况下,CDR在一家公司中的占比不会太高,有一定流通性即可。但CDR在国内到底如何发行,目前还没有进展。“主要是技术问题。”

  至于小米上市后的估值,《财经》此前曾报道,根据获取的内部材料显示,小米在年初召开上市启动会,拟估值2000亿美元左右。

  这一估值是否过高?上市人士认为,并非不可能。“小米股东苦熬多年,另外,香港资本市场很认可大陆的公司。”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