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B站靠日本手游供血赴美上市 鬼畜内容涉黄谁来监管

  “B站要上市了!”3月3日凌晨,有人在动漫群里发布这条消息后,顿时炸开了锅,“这就是粉丝的一场狂欢”,一位B站用户表示。

  美国东部时间3月2日,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美国上市,融资金额4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B站用户中81.7%是出生于1990年-2009年之间的年轻人,这些人也就是“Z世代”。2017年,B站月度活跃用户为7180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76.3分钟;平均每月参与社交活动的活跃用户数为1520万,每月产生总计2.21亿次互动。

  可以说,B站是年轻人的互联网阵地,其具有年轻化、动漫范儿、用户粘性强等特征。虽然曾涉嫌版权风波,但是凭借游戏、广告等商业化运营,B站在全球二次元网站中脱颖而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B站的鬼畜栏目素材中,一首名为《开学》的视频,点击率高达49万,在当周点击率排行榜上排名第二。该视频将学校、老师与裸露的男性素材剪辑在一起,大量性暗示画面不堪入目。

  去年净营收24.68亿元

  招股书显示,最近三年,尤其是在2017年,B站在收入方面提升显著,同时各栏目下的亏损幅度都呈现出收窄的趋势。

  具体来看,B站的收入来源于四个方面:手机游戏、广告、直播和其他,其中游戏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2015年,手游贡献收入8612.3万元,占总收入的65.7%;2016年,手游贡献收入3.42万元,占总收入的65.4%;2017年,手游贡献20.58亿元,占总收入比重高达83.4%。

  毫无疑问,这个以二次元起家的视频平台,主要依靠游戏收入在维持运营。目前,B站的游戏业务主要集中在代理国外游戏在中国地区的汉化版。截至去年底,B站共独立代理、发行8款游戏,联合发行63款游戏,月均付费用户60.93万人,同比增长140%。

  必须强调的是,目前B站盈利的游戏项目相对集中,其代理的一款日本游戏《Fate/Grand Order》的收入,占游戏总收入的72%。

  相比传统视频网站,游戏会是未来B站的利润奶牛吗? 

  可以肯定的是,B站在游戏领域的野心,不仅限于代理发行,其甚至参与到有重度资金需求的领域当中。根据招股书,2017年8月份,B站已经开始自主研发一款新游戏。另外,当年12月底,B站宣布成立电竞俱乐部“Bilibili Gaming(哔哩哔哩电竞)”,简称BLG。

  值得注意的是,B站的游戏玩家有90%来自B站社区用户,很少依赖外部流量。

  大手笔激励up主

  二次元,在国内娱乐市场里,很难称得上是主流。而说起中国二次元发展历史,A站、B站功不可没。

  2007年,A站成立,其风格特点与日本的NICONICO动画(简称N站)十分相似。成立之初,A站凭借集中汉化国外的热门动漫、弹幕吐槽等特点,一时间聚集起大批动漫粉丝,它的成立也成为国内动漫行业的标杆性事件。

  2009年B站成立,风格与A站、N站类似,甚至连“小电视”的标志都与N站标志有相似之处。不过,因为运营得当等多方面因素,在随后几年内B站市场份额很快超越A站。

  2017年,A站多次被传因收入不佳关停,官网甚至有过两次短暂的停运经历。与此同时,“弹幕始祖”N站也面临粉丝危机,其付费会员比例在2010年达到历史性最高点6%之后增长乏力,亏损的情况也一直未能改善。根据Marketing Research Camp的一项调查显示,2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80%以上的在使用“LINE”与“Youtube”。

  就在前辈们挣扎求生时,B站已经走在商业化的道路上。在过去几年内,B站进行了包括游戏、直播、会员和广告在内的一系列谨慎的商业化探索。从最早形成的泛二次元领域,拓展出用户内容自制视频社区,人气效果显著。

  有不少分析认为,B站对标的早已不是A站、N站,而是Youtube。根据招股书,B站的主要成本包括:收入分成成本、内容成本、人工成本、宽带和服务器成本及其他。

  一方面,B站收入分成成本增速迅猛,从2015年的1793.2万元增至2017年的9.2亿元,在总成本中所占比例也由5.9%升至48.3%;另一方面,B站的内容成本比例增长乏力,2015年占总成本比例15.2%(4614.5万元),2017年占比下滑到13.6%(2.62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B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