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郁亮的2017:万科换跑道 仍要举着王石理想主义的旗

  “坐在这个位置上压力很大,以前有把伞在上面,现在要经风雨见世面”。对于郁亮而言,2017年是特殊的一年。这是郁亮入职万科的第27个年头,这一年里万科经历了“深圳地铁入局”、“原大股东华润退出”、“股权之争平息”、“王石退位”等一系列事件。

  2017年6月30日,万科管理层完成了历史性的交接,52岁的郁亮正式从66岁的王石手中接过接力棒,一肩挑担任万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董事长兼总裁。

  而扛着“王石主席举起的理想主义的大旗”,郁亮时代的万科已在转换新的“跑道”。

郁亮时代的万科已在转换新的“跑道”。东方IC 资料图

郁亮时代的万科已在转换新的“跑道”。东方IC 资料图

  不寻常的一年:备受股权事件困扰

  “股权事件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对于万科来说,困扰我们的不是卖多少房子,赚多少钱,进入多少新领域,而是股权事件还未解决”,始于2015年的万科股权之争延续到了2017年。

  2017年1月4日,万科召开了2017年目标与行动沟通会,这场已经开了16年的例行会议已经连续两年将话题锁定在“股权事件”。

  在这期间,郁亮与万科管理层备受股权事件困扰。对于郁亮而言,一方面股权之争致使万科内部出现员工离职、合作伙伴搁置合作项目、银行慎重考虑给万科放款的安全性,要求增加限制性条款以及评级机构对万科评级做出了负面展望等,另一方面,董事会任期面临届满,新一届董事会席位的落定被市场认为是万科股权之争的关键。

  郁亮在沟通会上坦言:过去一个多月,有不少同事认为东风来了,春天不远了。东风是来了,但春天还挺远的,因为我们的股权事件有长期性和复杂性。

  看似一筹莫展,但在郁亮讲话没多久,万科股权之争却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2017年1月12日晚间,相伴万科16年的华润宣布退出万科股权,将手中15.31%股权悉数转给深圳地铁。按照当时的公告内容,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以22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转让价格371.71亿元。转让后,深圳地铁取代华润,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万科股权之争的转折点。

  华润退出后的两个月,恒大也选择了放手。

  2017年3月16日,恒大将持有万科股份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圳地铁集团,由深铁自行决定行使,并约定期限为一年。

  3月27日,万科董事会任期届满。万科在深圳大梅沙总部召开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郁亮携董秘朱旭、首席财务官孙嘉、首席运营官张旭出席。即便“东风是来了”,但当天郁亮仍显的忧心忡忡。

  当天的业绩会,王石并未出席,业绩会则以“不寻常的一年”来命名。针对董事会换届、股权之争等问题,均采取统一回应: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

  当有记者追问董事会换届方案为何迟迟未出以及董事局主席王石去留时,一向淡定的郁亮却面露不悦,以“大家众所周知的原因”、“不要明知故问”、“问得太早”、“八卦之心太多”直接结束答复。

  但伴随着华润退出与恒大授权深铁,在外界看来股权事件已逐渐明朗。

  果不其然,两个月后,中国恒大在6月9日晚间对外公布以292亿元的价格将手中持有的15.53亿万科A股转让给深圳市地铁集团。至此,恒大彻底退出万科股权之争,万科第一大股东易主,深圳市地铁集团占万科总股本的29.38%,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接棒王石一肩挑担任万科董事长兼总裁

   在万科原董事会超期服役三个月后,2017年6月21日上午,万科迎来了新一届董事会方案,66岁的王石宣布将接力棒交给郁亮。

  新提案拟提名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张旭为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解冻、郑英为万科第九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其中万科和深铁各占四人,原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没有出现在此次名单中。

  王石在当天通过微信朋友圈贴出了一张他和郁亮的合影,并表示:“今天,万科公告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

  2017年6月30日,万科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述提案得到通过,万科管理层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交接。郁亮担任万科董事会主席兼公司总裁。

  现场,郁亮的发言颇为感性,回顾自身在万科的经历、感谢王石如英雄般的照顾。“如果说没有王石主席就没有万科,那么没有王石主席也就没有万科的郁亮,王石主席如同伯乐一样发现了我,如同导师一样培养了我,如同英雄一样激励着我。此时此刻,我对王石主席和万科充满感恩和感激。”

  至此,万科新一届董事会换届顺利完成,持续了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已近明朗。

  纵观万科股权之争,只见王石出面大喊“不欢迎野蛮人”,却难得见郁亮发声。而在股权之争平定背后,或许离不开郁亮。在宝能试图“血洗”万科董事会,赶走管理层时,郁亮不仅向各方描述“万亿大万科”的未来,也极力稳定现有团队。

  据万科股权之争亲历者原万科独立董事华生描述,万科管理层至少找了华润董事长傅育宁12次请求支援阻击宝能系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郁亮则多次只身前去拜求。

  2017年8月,在万科中期业绩会上,郁亮第一次以万科董事长身份亮相。郁亮谈及上任两个月以来的感受时称:“坐在这个位置上压力很大,以前有把伞在上面,现在要经风雨见世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