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传统药企仁和转型之困:靠融资解渴 盈利仍是痛点

  盈利仍是痛点

  布局叮当快药只是仁和集团互联网转型的一步棋。

  从叮当快药设立之初,杨文龙就开始了向互联网医药公司的全面转型。除医药O2O外,还布局了和力物联网(M2F)、叮当医药(B2B)、叮当智慧连锁药店(B2C),试图构建“M2F+B2B+B2C+O2O”全产业链整合的互联网医药商业模式。

  据了解,该模式涵盖药品原料采购、生产、批发、零售以及最后一公里服务,是一条完整的服务链条。

  其中,和力物联网是仁和集团旗下和力药业携手200多家医药企业,打造的全国药品原材料供应链在线服务平台,但实际运行情况并不理想,其中药材、原辅料等成交量并不乐观。仁和药业年报也显示,和力物联网2016年营收1623.37万元、净利551.94万元;到了2017年上半年,营收1316.7万,净利润仅185.8万元。

  相比之下,专注于B2B平台的叮当医药更像是一道败笔。2015年,仁和药业收购叮当医药60%股权。但其业绩表现不佳,2016年亏损508.6万元,到2017年上半年继续亏损289.9万元。这与公司定增时预计叮当医药B2B项目96亿元营收、7.7亿元毛利的预测相距甚远。

  因为持续亏损,仁和药业选择剥离叮当医药。2017年12月22日,仁和药业宣布作价6636万元将其转让给原股东,转让价相比收购价低了近600万元。

  叮当快药眼下虽有软银中国的加持,但如何盈利还是问题。

  医药O2O平台的盈利一直是业内公认的难题。一方面,相比于生鲜、外卖等品类,药品销售属于低频需求;另一方面,叮当快药需要自建配送团队,平台面临高昂的运营成本。曾有业内人士称,每获得一个有效客人,医药电商企业可能要付出300元左右的成本,每成交一笔订单,企业可能要亏损200多元。

  叮当快药相关负责人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目前叮当快药白天下单全免运费,晚上订单满28元即免运费,而刚开始订单量并不大,公司24小时配送人员调度、配送效率和成本核算的确面临巨大压力。

  但他认为,用户“买药急需”、“便捷买药”是刚需痛点,自营配送人员等为提高用户体验的重资产投入是值得的,随着叮当快药订单量快速增长,配送人员成本会降低。

  在当前市场中,医药电商参与者众多,竞争激烈,有1药网、康爱多、好药师等独立医药电商平台,也有传统连锁药店的网端布局,还有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以及同样获得巨头支持的O2O平台快方送药。

  混战之下,叮当快药要找到一条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并不容易。更何况,还有来自政策环境的变数。

  从网售处方药政策来看,之前提到的《网络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称,“网络药品销售者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不得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国家有专门管理要求的药品等”。尽管上述办法尚未正式发布,但其透露出的政策取向对叮当快药平台业务的拓展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对此,叮当快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叮当快药是互联网信息服务展示平台,将集团旗下自营的叮当智慧药房的商品和信息展示给用户,药品销售均由线下叮当智慧药房完成。

  此外,对接医保是医药O2O企业一直期待的,但步伐并不快。据了解,目前在北京有7家叮当智慧药房已经通过了医保验收,而在同样开展业务的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其尚未取得医保资质。

  对此,前述负责人表示,就叮当快药而言,追求大规模的盈利并不是眼下最重要的事情。他认为,持续完善产品矩阵和丰富药品类型,不断提升用户体验,解决用户痛点,进而增加用户粘性,才是公司现阶段最关注的。

  但对于投资者而言,仁和集团互联网转型已逾三年,需要尽快看到成果。根据仁和药业财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已出现连续下滑,2016年同比下滑4.84%,2017年前三季度同比下滑4.43%。

  以此同时,作为医药企业的仁和集团,对于药品研发的重视程度已不同于以往,令投资者对其未来增长潜力产生担忧。根据财报,仁和药业2017上半年研发投入为550万元,同比下降42.95%。

  一个庞大的传统医药体系希望借助互联网全面突围,杨文龙的胜率有多大,还有待时间检验。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记者:张曙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仁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