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A站10年“只做了两件事”? 倒闭不仅只是融资问题

  不过,目前A站、B站的发展截然不同。数据显示,2015年A站营收363万元,负债1.16亿元,净利润亏损1.13亿元;同年B站营收7.36亿元。2016年1-9月A站营收71.73万元,净利润亏损1.46亿元;B站营收7.29亿元,净利润9854万元。二者的营收相差千倍。而根据极光大数据,2018年1月,A站日活用户数为60万,B站为180.6万,后者为前者的3倍。

  斗鱼,其前身为“ACFUN生放送直播”。2014年更名为斗鱼,专做网络直播。有消息称,前期将直播业务放在A站中是为了给斗鱼带来流量,积累了最早的用户和社区氛围。此前,斗鱼和A站的大股东都是陈少杰。不过,目前二者在业务上已经没有任何关系,财务、人事也都独立。可以说,斗鱼是A站孵化出来的。

  分析 A站倒闭不仅只是融资问题

  A站为何关闭?多方声音显示,背后原因或为融资不到位,导致A站资金短缺无法继续运营。

  A站此轮融资旷日持久。去年12月,曾有媒体爆料在数月前阿里旗下的云锋基金就与A站洽谈新一轮融资重组,拟通过投资实现阿里巴巴(云锋基金+合一集团)对A站的控股。当时对A站的估值为10亿元左右。

  但近期据36氪报道,此前一直有意投资A站的阿里目前对A战的新一轮融资态度发生转变,“目前云锋的态度就是按兵不动、静观其变”,而有意跟随阿里入股A站的两家投资机构也向36氪表示,云锋的态度非常模糊,两家机构甚至没有办法跟随其一起完成尽调,而“如果阿里及云锋不入场,剩下的机构参与的意愿也不会太强”。据称,A站的日活用户数大幅降低是阿里观望的原因之一,该数据从去年1月份峰值的1200万降到了11月的160万。另一原因是阿里与A站原大股东奥飞系在股权上的争议。

  而A站的落寞与其频繁更换实际控制人有分不开的关系。在2014年到2016年的两年时间里,A站经历了四次领导层变动。2014年,当时A站大股东陈少杰离开之后,奥飞系投资A站并成为最大股东。奥飞当时占股92%,陈少杰占股8%。此后,A站原站长、A站老将赛门因“观念不和”出走,奥飞系入驻管理层。

  2015年4月,A站法人以及董事长由前奥飞动漫国内营销总监蔡钊展更换为了孙旻,奥飞系蔡东青的股份由92%降到了51%,剩下41%的股份则到了孙旻手中。8月,孙旻出任CEO,刘炎焱为总编辑。2015年,优酷土豆5000万美元注资,管理层再洗牌。

  2015年年底,软银中国6000万美金投资A站,核心团队再次大清洗。莫然接替孙旻担任CEO一职。2016年7月,莫然宣布辞职,原A站总编辑刘炎焱接任CEO,奥飞娱乐副总裁、首席战略官李斌担任董事长。此后,奥飞以66.3%的股权为最大股东,优酷土豆、软银等阿里系股东其次。

  A站上的内容一直为免费模式,观看视频无需任何费用,也没有会员等体制。A站的盈利方式主要为广告,不过由于高昂的版权、宽带费用,A站一直未能实现盈利,只能依靠资本输送方式生存。如今融资未谈妥,A站黯然关停。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温婧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A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