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评论:东风本田“机油门”之后要学会慢下来

  在快速奔跑中的东风本田,估计没有想到,会遭遇这么大的质量危机。

  可以说,“机油门”事件从CR-V车型开始爆发,逐步蔓延到思域、UR-V等车型;从东北地区集中出现,快速扩散到全国各地。有消息称,银川市最新发布数据,1月22日至2月6日,市场监管局已经陆续接到消费者反映东风本田CRV的投诉累计受理82件。

  这期间,东风本田虽然相继出炉各种补救措施,也不能说其态度不诚恳,从开始事件调查声明,到出炉包修政策,似乎消费者都不太满意。

  为什么?

  这两年,如果说哪家合资车企市场表现最好,东风本田肯定是其中之一。在本田2017年的媒体大会上,时任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在面对媒体提问时,曾表示如果不是产能的限制,2017年销量干到80万辆也没有问题。

  只可惜的是,在销量高速发展的同时,东风本田的品质似乎也陷入了“狂奔”状态,没有了日系车原有的“品质至上”的烙印。

  过去一年中,东风本田可谓是“麻烦”不断:从年初UR-V的变速箱漏油,到CR-V的“刹车门”,再到现在的“机油门”,一件接一件,风波一次比一次大。

  如果说单个问题偶发性事件,消费者可以理解,毕竟汽车作为一个复杂的工业品,可能会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然而,如果问题接二连三的出现,那就值得细想一下,问题出在哪里?

  在某种程度上来看,“机油门”背后充分体现了东风本田的体系建设方面的滞后,尤其是质量控制体系以及售后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东风本田批发销量67455辆,同比增长40.4%;终端销量55363辆,同比增长15.7%。看到这个数据,并不值得东本高兴,而是更要为其担心。

  有人会说,这个数据就直接说明了,在强大的产品竞争力面前,其他都不是问题,这也说明了机油门对市场本身的影响是有限的。

  其实不然,这种品质问题的是有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品质与售后这两个关键环节直接关系着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市场狂奔后,如果体系力没跟上,那么,下一次的危机冲击将会更大。盛极而衰,或许也是这个道理。

  因此,“机油门”之后的东风本田,应该学会“慢”下来:慢下来去思考自身的质量体系是否完善!慢下来去思考一下售后服务体系应该如何更优化!慢下来去检讨一下自身管理流程!等等。

  来源:南方日报 郭小戈

搜索更多: 东风本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