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争议马斯克飞天盛宴与造车危机:特斯拉14年多数亏损

当地时间2018年2月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SpaceX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出席新闻发布会。作为全世界推力最强的火箭,今天早些时候,SpaceX成功发射猎鹰重型火箭,而钢铁侠马斯克也完成了自己意愿,那就是把特斯拉的跑车给送到了太空。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8年2月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SpaceX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出席新闻发布会。作为全世界推力最强的火箭,今天早些时候,SpaceX成功发射猎鹰重型火箭,而钢铁侠马斯克也完成了自己意愿,那就是把特斯拉的跑车给送到了太空。图/视觉中国

  争议马斯克“飞天”盛宴与造车危机

  以204亿身价排名全球富豪54位;特斯拉14年多数亏损,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三个月亏损6.194亿美元

  美国时间2月6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特斯拉CEO、亿万富豪埃隆·马斯克的SpaceX的火箭项目“猎鹰重型”运载火箭顺利升空:带着马斯克的红色敞篷跑车,和身着太空服的人体模型,将绕太阳运行数亿年。

  一时间,曾经被认为“愚蠢”而有趣的火箭项目,让马斯克变成了改变航天业的“创新英雄”,这一项目的成功,不仅让航天运载进入商业时代,也让他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了一步:让数百万人生活在太空中。

  盛赞之下,他的另一产业特斯拉近日披露的2017第四季度财报前瞻显示,过去一年亏损继续扩大,迟迟交付的Model 3让特斯拉陷入了更大的财务危机。

  截至北京时间2月7日,马斯克在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以204亿美元的身价排名全球54位。上天和盈利,对于马斯克来说,哪件事更容易些?现在看来,显然是前者。

  【火箭】在“猎鹰重型”上花费超5亿美元

  美国时间2月6日,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一个新的美国大型火箭射入太空。但这一次,NASA没有参与。猎鹰重型火箭由SpaceX公司创建,该公司由亿万富豪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创立并运营。被送进太空的,还有马斯克的红色敞篷跑车,车内挂着一个穿着SpaceX太空服的人体模型。

  火箭起飞大约七个小时后,马斯克发布推特,火箭第三次推进燃烧很成功,目前已经成功越过火星轨道,继续前往小行星带。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种涡轮增压版本的猎鹰重型火箭已经在太空中运载了太久,这标志着航天飞行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是一个强大的火箭,首次被一个私人公司送进太空,而不是一个政府太空机构。

  火箭被私人公司送进太空,意味着发射业务的商业化尝试。自2010年以来,SpaceX一直在派遣小号猎鹰重型火箭进入轨道,在国际空间站上部署卫星和运载货物给机组人员。SpaceX借助较低的价格和可重复使用的助推器,打乱了全球发射业务,航天运载首次实现商业化运营的可能。

  据马斯克预计,他的公司在重型猎鹰上花费了超过5亿美元,并说该计划几乎被取消了三次。目前,SpaceX已经为沙特阿拉伯通讯公司Arabsat和美国空军预定了重型飞机。

  需要注意的是,Space X发射的重型猎鹰单次发射费用只需9000万美元。其竞争者,联合发射联盟(ULA)的“德尔塔”IV火箭的每次发射价格高达4亿美元,而SLS火箭(也是一种一次性火箭),每次发射价格要高达10亿美元。

  目前,马斯克旗下主要有四家公司:私人航天公司SpaceX、电动汽车制造公司特斯拉、光伏发电公司Solarcity以及“隧道挖掘”公司The Boring Company。

  其中,Solarcity已在2016年被特斯拉收购,而The Boring Company处于初创状态,马斯克曾在TED2017大会上直言对该公司只投入了工作精力的 2%-3%,目前大部分精力仍集中在特斯拉和 SpaceX上。

  换言之,SpaceX和特斯拉是他商业帝国的核心。

  2001年,马斯克开始学习如何制造火箭。彼时,他试图与俄罗斯方面谈判、准备发射自己的火箭,在谈判失败后,2002年6月马斯克创办了SpaceX。

  在SpaceX前联合创始人吉姆·坎特雷尔眼中,马斯克工作时习惯于从决定一个目标开始,并在前期投入大量精力去理解目标具体是什么、是否切实可行;随后马斯克会通过所有能触达的渠道、尽可能多地了解目标所涉及的领域,对于全新的火箭领域也是如此。自从2001年两人开始合作,马斯克借走了他所有关于火箭推进系统的高校教材,还雇佣了他在火箭和飞行器领域工作的多名前同事。

  不过,与此前几次快速成功的经历相比,SpaceX成立后不被看好。“猎鹰1号”火箭头最初的3次测试飞行均宣告失败,2008年底,马斯克的资金只够一次火箭发射,如果失败,Space X将会破产,但幸运的是,当年9月,第四次火箭发射成功了,马斯克拿到了NASA的16亿美元合同,并缓解了SpaceX的财务危机。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马斯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