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立欠债多家上市公司受波及 刘立荣:三步走解决

  刚刚风光了两年的“长跑选手”金立,突然间又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当中,被曝资金漏洞或高达百亿元。

  2017年底,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在澳门赌输几个亿并欠款欧菲光的传言不胫而走,2018年1月初刘立荣又被曝被法院冻结了超过四成的股权。2018年1月的最后一天,风波中的刘立荣终于出面回应称,正在通过出售股权和资产积极解决债务问题,刘立荣还特别强调自己“不会跑路”。

  从事手机行业15年的金立,一向信奉“活得久,活得好”的准则,是什么原因导致金立出现资金问题?

  事实上,手机行业上中下游关系紧密,而作为金立的供应商欧菲光曝光金立欠债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对此,金立接下来如何应对? “手机老兵”刘立荣如何自救?吸引着外界的注意。

  多家上市公司受波及

  1月9日,因为中信银行东莞分行向法院诉讼,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刘立荣所持有金立通信的41.4%股份被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冻结,限制时间为2018年1月10日-2020年1月9日。而在东莞法院之后,深圳法院也申请了轮候冻结,冻结时间为3年。

  自此,从去年12月底不胫而走的金立资金链危机传言正式坐实。而在去年12月14日,欧菲科技在投资者电话会上的内容就被曝光,欧菲科技称,对金立手机的应收账款约6亿元,并已经申请了财产保全,抵押物包括两处深圳物业和微众银行3%股权,总体估值超过20亿元。紧接着,随着欧菲科技、深天马A等金立供应商申请资产保全,部分银行也向法院起诉冻结金立公司资产以及刘立荣个人资产。

  据了解,目前金立持有的微众银行股权、南粤银行股权以及在正在建设中的位于深圳前海的金立大厦等重要资产都处在资产冻结中。另外,因对部分账款承担连带责任,刘立荣及其妻子名下的个人资产也被供应商申请了财产保全。截至目前,受到金立欠款门波及的上市公司包括维科精华、欧菲科技、深天马等,由于金立方面拖欠维科电池应收货款8409.99万元,可能导致维科精华2017年业绩继续亏损,面临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面对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金立公关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刘总(刘立荣)近日的回应已经清楚解释了目前金立面临的状况,目前还没有新的进展可以披露,但刘总还是很有信心渡过难关。”

  两年60亿元营销费

  此前,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刘立荣否认了赌博欠款的传言,并坦承,金立资金链问题爆发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和2017年营销费用和投资费用投入超限。

  2016-2017年两年间,金立营销费用投入60多亿元,近三年对外投资费用30多亿元,两项费用接近100亿元,这对金立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导致货款周转困难,在拖欠货款后被供货商申请资产保全。

  两年高达60亿元的营销支出,都花在了哪里?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近两年,金立的一线代言明星包括冯小刚、余文乐、薛之谦、刘涛等。此外,天才棋手柯洁也曾担纲公司的品牌文化大使,金立也在近两年赞助了《我们战斗吧》《真声音》《笑傲江湖》《四大名助》《跨界歌王》《今夜百乐门》等热播综艺节目。

  然而,在巨大的营销投入之下,金立手机的销量却并没有取得预期增长。刘立荣在2017年曾谈道,手机行业洗牌加剧,厂商要迈上一亿台的销量才算跨过生命线。2017年年初,刘立荣也定下了保底3000万台,挑战3800万台手机的销量目标。

  ID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比2016年减少0.1%,降至14.724亿部。国际调研机构GFK统计的2017年智能手机销量数据则显示,金立以1494万部的销量排名第七,仅达到预期销量的一半。

  根据业内多位分析师的分析,金立手机出货量不好是与2017年全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出现停滞有关,而且金立主要市场在四五线城市,但是这些目标人群在前几年市场疯狂增涨的时候换过手机了,所以换机的空间并不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