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假如iPhone X遇害 “真凶”会是谁?

  最近的苹果颇为流言所苦,先有分析师曝料iPhone X可能停产为新品让路,接着有人出来反驳减产的其实是iPhone8。重磅炸弹来自于日经新闻,认为iPhone X排产计划可能从去年的4000万降低为2000万部,原因是销量不及预期。库克本人倒是嘴硬,坚称iPhone X势头良好,正在追加产能。

  这桩口水官司的严重性在于iPhone X作为苹果10周年的旗舰产品,一旦减产甚至停产不仅危及营收和9000亿市值,还会赔上苹果的商誉,绝对是一尸两命的惨案。

  但史上最贵的iPhone X到底是自作孽不可活,还是安卓友商动机明显的推波助澜,看来倒是一桩悬案了,至少疑凶之多有点《东方快车谋杀案》的味道。

  因为在“民愤”极大这点上,iPhone很像阿婆笔下的死者,这是事实。

  不仅因为这款手机的超高定价一再催生卖肾的冲动,更因为它历经了友商的毒奶,抗住了从诺粉到安卓粉的怨毒目光,年复一年的赚取着行业最多的利润。

  但指望iPhone X此刻就倒下,恐怕数据并不同意。

  苹果去年Q4财报非常靓眼,iPhone总共卖出4760万部,同比增长2.9%,其中iPhone X达2900万部,考虑到这款手机11月3日才正式发售,成绩着实不俗。

  此外526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大涨12%,已经超出了苹果Q3财报490-520亿美元的预期,107亿美元的净利润也达到了预测值的上限,服务收入也蒸蒸日上,都显示整个苹果生态系统运转良好,后劲十足。

  就算iPhone X死掉,目前的几个疑凶也谈不上有多大责任。

  首先,8300元起步的iPhone X在国内国外的竞品并不多。

  华为Mate10已经很贵了,定制版也有上万的报价,但无法与iPhone X相提并论,余承东的小目标也仅是全年1500万部而已,只是iPhone X季销的一半。除了上市10天报过一个50万部的数字,其他都是没有绝对值而难以采信的对比数据。

  三星S8和Note8组合冲击也没有构成像样的威胁,在去年的美国圣诞购物季中,苹果的激活设备占到总数的44%,远超三星的26%,其他品牌都是个位数。

  严格来说,iPhone X即使挂掉,死因也是自杀,而不是谋杀。

  在看热闹不怕事大的旁观者阵营中,倒是有些声音值得重视。

  首先有分析师观察到富士康的单一季度产能在2800-3000万之间,被iPhone X用2个月的时间轻松吃掉,而供应商信息却显示,今年Q1的产能只有2500万部,考虑到Q1才是全年出货量的大头,这明显不合逻辑。

  最近摩根大通下调了对苹果主要供应链厂商鸿海、大立光、稳懋和瑞声科技的展望评级,似乎使这个判断又得到支持。很多人据此认为今年iPhone X实销可能只有6000万部,低于去年iPhone 7的9200万部。单以Q4的数据比较,去年iPhone7和iPhone7Plus占据了iPhone当季全部销量的72%,而今年的iPhone 8, iPhone 8 Plus 和iPhone X是61%,新机对苹果营收的拉动是在降低而不是增强。

  众所周知,苹果营收一向依赖iPhone,预计今年占比将达到61%,在这种情况下减产iPhone X似乎看不出任何合理的成分。

  这个推理的破绽在于少问了个为什么。苹果新品的产能是老大难问题,这次iPhone X却没让黄牛赚钱,就是因为找到了LG Innotek和夏普作为TrueDepth核心元件供应商,确保了持续而可观的出货量。

  iPhone X即或减产也只能是因为苹果的战略调整,而不会是所谓销售预期的压力,更不会是受到春节休假的影响。在主销机型相对较少的情况下,这是苹果与三星乃至华为机海战略的主要区别。

  苹果对未来市场可能有这样几个判断:

  库克的审美和产品天赋或许赶不上乔布斯,也不是开疆拓土的人才,但做为钦点的接班人,绝对不要低估他的执行力和体系化战斗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iPhone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