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海马汽车预亏10亿或吞掉5年净利 销量同比下降35.13%

  2017年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5.13%,目前仅金融业务尚有盈利

  海马汽车(000572.SZ)2017年报预亏9.4-10.4亿元,主营业务销量目标完成率不足五成,而目前唯一盈利的仅剩下金融服务业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海马汽车自2010年以来首次年报出现亏损的情况。2012年-2016年,海马汽车净利润分别为1.64亿、2.98亿、2.13亿、1.62亿、2.3亿。这也意味着,海马汽车2017年的亏损或许将过去五年的净利润“吞噬”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昨日多次致电海马汽车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取得相关回复。

  年报预亏9.4亿-10.4亿元

  1月27日,海马汽车抛出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4亿-10.4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2.3亿元。

  对于业绩大幅预亏的原因,海马汽车表示,在公司汽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滑的同时,公司开展品类战略,釆取资源聚焦、产品聚焦策略,对部分产品或在研项目实施退市或停止研发等,涉及的相关资产或研发支出予以减值或费用化。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海马汽车自2010年以来首次年报出现亏损的情况。2012年-2016年,海马汽车净利润分别为1.64亿、2.98亿、2.13亿、1.62亿、2.3亿。这也意味着,海马汽车2017年的亏损或许将过去五年的净利润“吞噬”。

  实际上,从去年年初开始,海马汽车就已经出现亏损的迹象。

  去年一季度海马汽车净利润5047万元,中报显示净利润为2437万。到了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6278万元,同比下滑130%,远低于同行业7.03亿元的平均水平。

  此外,海马汽车三年平均净利率1.04%,而同行业平均水平为11.62%。

  但仅仅过了一个季度,公司亏损金额就增长了十几倍,不少投资者对此表示难以置信。

  受此影响,海马汽车1月29日股价大跌9.64%,按照16.45亿股本计算,市值当日蒸发6.8亿元。1月30日海马汽车报收4.21元/股,下跌0.24%。近三个月股价累计下跌超20%。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一年海马汽车大股东上海海马投资和二股东海马投资多次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海马投资持有93022951股海马汽车股票,累计质押9074.63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7.55%。

  截至今年1月5日,上海海马投资持有47360万股上市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8.8%;累计质押9828万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的2 0.75%,占公司总股本的5.98%。

  业绩目标完成不足五成

  根据1月5日海马汽车披露的产销数据,2017年全年累计生产134637辆汽车,同比下降39.02%;全年销售量140432辆,同比下降35.13%。

  包括基本型乘用车、MPV、SUV、交叉型乘用车在内的所有产品的销量,全部都出现了下滑。其中,海马汽车的产品主力SUV车型,全年生产量下滑26.41%,销量下滑23.85%。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初时,海马汽车就定下来全年销售30万辆的目标。如今看来,这一销售目标完成率尚不足五成。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海马汽车去年每个月披露的产销数据显示,除了1-3月,其余每个月的生产量同比下滑均在40%以上。其中,四月份和九月份的销售量更是下滑超过五成。

  此外,Wind数据显示,汽车乘用车板块已发布业绩预告的7家企业中,仅海马汽车一家公司初现亏损,另有两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上涨。

  旗下子公司海马财务尚有盈利

  根据此前公告,海马汽车旗下汽车制造业务亏损,目前旗下子公司海马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财务”)尚有盈利。

  去年中报显示,海马汽车两家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和一汽海马净利润亏损7078万元,海马财务净利润为9236万元。

  1月12日海马汽车披露海马财务业绩预告,海马财务预计2017年度营业总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长1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92万元,同比增长6.35%。

2页 [1] [2] 下一页 

2017失望之车:东风本田CR-V问题多 海马S5售后难解

2017年9车企销售目标未完成 海马销量不到五成

儿童防蛀牙刷刷毛磨毛不合格,召回部分儿童海马牙刷

火腿香肠牛肉又被截获了 海马干成“新面孔”

厦门海关查没的60多千克海马干制品昨日被无害化销毁

搜索更多: 海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