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董明珠造车碰壁?银隆遭供应商上门讨债 原董事下台

  董明珠参与投资的新能源车制造商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迎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上门讨要欠款的供应商。

  1月16日,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下称“珠海思齐”)副总经理束磊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称,该公司被珠海银隆拖欠款项合计7600万元,最长拖欠时长逾一年,影响工厂正常生产。

  为此,珠海思齐在1月11日组织员工,前往珠海银隆厂区,讨要债款。束磊称,当天在现场有数家各色供应商,徘徊在珠海银隆厂区门口,尝试讨债。

  据《财经》报道,银隆拖欠账款的不止是珠海思齐一家,据不完全统计,逾期未支付账款至少12亿元。

  对此,珠海银隆市场部总经理张斌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珠海思齐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双方依然在法律程序当中。除此以外,其他应付款项都在走正常程序,按照时间节点支付,所谓媒体报道的巨额欠款不实。

  不过,对于此说,束磊并不认同。

  因为张斌提及的法律程序,其实在2017年12月已经进行过了一审宣判。1月17日,束磊对澎湃新闻记者称,本以为有了判决在手,就能尽快拿到款项,但却遇到珠海银隆的“拖字诀”,“珠海银隆在判决生效后,上诉期限前的最后一天提起上诉,今天是缴费日倒数第二天,他们依然未缴费,就是希望继续拖延。”

珠海思齐方面提供的起诉珠海银隆的一审判决结果

珠海思齐方面提供的起诉珠海银隆的一审判决结果

  虽然双方各执一词,但外界对珠海银隆的质疑,已然升温。

  1月17日,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曾经随董明珠出席多场发布会的珠海银隆原董事长魏银仓,已经在去年7月卸任。而且,多名来自格力的管理人员,已经空降银隆。兼具格力电器(000651)董事长与珠海银隆名誉董事长双重身份的董明珠,在珠海银隆的下注之大,可见一斑。

  现在外界关注的是,董明珠将如何处理银隆的这场危机。

  深度合作的格力和银隆:曾要求供应商买手机抵货款

  在董明珠介入之前,珠海银隆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并不冒尖。

  官网资料显示,自2009年投资实施产业化以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以锂电池材料为核心,以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

  与主流厂家采用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不同,珠海银隆此前号称主打钛酸锂电池技术。这种技术获得董明珠力挺,并放话“钛酸锂电池和银隆是被埋在沙子里的金子”。

  为此,她在2016年曾力主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但这场对珠海银隆给出130亿元估值的收购,最终却折戟于2016年10月的股东大会。

  但这并没有让董明珠放弃她的造车梦。

  2016年12月,董明珠拉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人,出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此后,董明珠还持续参与珠海银隆的融资。到了2017年5月,董明珠在珠海银隆的持股已经增加到17.46%,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魏银仓旗下的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98%)。

  在董明珠的支持下,格力电器和珠海银隆也展开深度合作。

  2017年2月21日,格力电器公告称,拟与珠海银隆签订合作协议,在智能装备、模具、铸造、汽车空调、电机电控、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进行合作;在同等条件下,一方优先采购对方产品,购买对方服务。以一个年度为一个周期,双方相互的优先采购总金额不超过200亿元。

  连珠海银隆的供应商,也感受到了格力和银隆的“甜蜜”。

珠海思齐称,为获得珠海银隆货款,而“专款专用”购买格力手机的函件

珠海思齐称,为获得珠海银隆货款,而“专款专用”购买格力手机的函件

  1月17日,澎湃新闻记者在珠海当地见到珠海思齐副总经理束磊时,他手持着一款格力品牌手机笑称,公司里有几十部格力手机,都是格力和银隆“蜜月期”时,“强制”供应商购买的。按他的说法,当时,供应商如果需要从银隆拿到货款,就需要按照货款的一定比例“专款专用”购买格力的小家电。

  货款纠纷:不少供应商冲着董明珠和格力,跟银隆签单

  珠海银隆和格力、董明珠的紧密关系,也增加了不少供应商的信心。

  束磊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不少供应商是看着格力、董明珠的企业背景和个人魅力,放心地与珠海银隆签单,“当时部分订单是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专项供货给珠海银隆。”

  据介绍,珠海思齐作为代工厂,与珠海银隆旗下的多家公司签有合同,分别提供液冷技术充电柜、储能车、充电机、气泵等设备。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思齐成立于2014年初,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液冷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储能设备、提供充电站整套解决方案及建设为核心的高科技企业。在公司官网上,目前还标明其是银隆集团和格力电器的重要合作伙伴。

  束磊称,货款拖欠从8个月到16个月不等。出现拖欠后,公司多次向珠海银隆讨要款项未果,遂将珠海银隆及银隆电器告上法庭。珠海银隆是银隆电器惟一股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银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