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手机市场格局基本已确立 酷派重归一线阵营挑战巨大

  手机江湖早就物是人非 酷派摆脱乐视能否重振雄风

  酷派作为曾经辉煌一时的“中华酷联”之一,错过了智能机的黄金发展期,又一度受累于乐视,如今虽然摆脱了乐视的影响,但想重归一线阵营,仍然挑战巨大

  离开乐视的酷派,或许该感到轻松。近日,贾跃亭再次抛售5.51亿股酷派股权,至此,贾跃亭已经不再是酷派股东。

  1月10日,酷派集团(02369.HK)公告称,在酷派按时足额所涉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保证金并足额支付相关诉讼费用后,借款银行不再起诉酷派,并向法院申请解除查封的酷派资产。

  经历手机销量下滑的冲击后,亏损严重的酷派如今终于可以轻松一些了。此前贾跃亭将其持有的酷派股权转让给威日创投,据报道,这是酷派向贾跃亭游说的结果。威日创投背后是地产企业,酷派旗下有价值近百亿元的土地,引入地产企业来开发旗下的土地,应是酷派眼下最有可能的自救动作。

  IT业专家梁振鹏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排除乐视影响,酷派本身也问题重重。酷派是依靠经销商起家,这两年经销商退出,公司裁员,已经陷入困境。现在的手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华为、小米和OPPO等手机牢牢占据了国产手机市场,而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减缓,甚至偶有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酷派想自救已经是很困难的事情。”

  对于公司今后如何走出困境的打算,记者致函致电酷派方面希望了解,但截至发稿未获得任何相关回复。

  乐视淡出

  酷派集团1月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Leview拟将其持有的公司8.9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7.83%的股权转让给威日创投。交易完成后,Leview持有酷派集团的股权将降低至10.95%,持股比例由此将低于威日创投,位列酷派集团第二大股东。

  Leview Mobile HK Limited为贾跃亭百分百控股公司,Leview出售酷派集团的价格为每股0.9港元,因此交易总价将达8.07亿港元(以当时汇率算,约合人民币6.69亿元)。

  早在2015年6月,乐视系出资21.8亿元从酷派集团创始人郭德英手中购入酷派18%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一年后,乐视系再以10.47亿港元(按当时汇率计算约为8.7亿元)的代价增持酷派集团近11%股权,持股28.78%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代价约为30.5亿元。

  酷派CEO蒋超表示,当初和乐视合作,主要是希望借助乐视的生态系统和互联网经验让酷派得到快速提升。但乐视后来因资金问题深陷泥潭,酷派也受到很大影响。

  酷派当年是中国手机市场四大国产品牌之一,主要是依赖电信运营商的订制机发展起来的。梁振鹏认为,随着华为、小米和OPPO等品牌兴起,电信运营商降低了对订制机的补贴,导致那些过于依赖电信、移动等运营商渠道的品牌失去了优势,酷派就是其中之一。

  在这样的情况下,酷派寻求与乐视的合作也在情理之中,当时360也表达过与酷派合作的意愿。并且360早于乐视与酷派进行合作。2014年年底,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奇酷,生产互联网手机。

  但到了2015年6月,乐视网入股酷派,并引发了“酷派、乐视、360的三角恋”风波。360认为酷派违反了协议,而据媒体报道,当时酷派大股东希望套现退出,360因为筹划从美股退市事宜没有资金全盘收购,酷派大股东只得另寻买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酷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