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涪陵榨菜转型遇阻:萝卜项目暂停 难摆脱单一品类依赖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其锦州萝卜生产项目暂停,东三省业绩连续下滑;四处并购扩大产品线,仍难摆脱单一品类依赖

  近期,涪陵榨菜宣布其在辽宁锦州滨海新区投资7.6亿元建设的5万吨萝卜食品生产线项目暂停。业内认为,这不利于涪陵榨菜突破东北市场瓶颈,而其投建萝卜生产线主要是为摆脱对单一榨菜品类的依赖。

  近几年,涪陵榨菜扩充产品种类,并试图通过并购扩大产品线,以实现转型。但其泡菜、海带丝、萝卜等新增业务表现并不理想,仍要依靠榨菜品类支撑业绩。

  分析认为,涪陵榨菜目前仍沿袭上市之初的发展模式,在产品品类细分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对并购企业的文化融合及产品增长预测等均有待磨合,距离实现百亿营收目标存在一定困难。

  萝卜项目暂停

  东北市场瓶颈难破

  2017年12月25日,涪陵榨菜发布公告称,由于在落实协议中发现当地暂不具备实施“5万吨萝卜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条件,公司实际控制人、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明确要求该项目暂停实施。而此次暂停距其框架协议的签署仅有3个多月时间。

  2017年9月15日,涪陵榨菜宣布与锦州滨海新区签署《年产5万吨萝卜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进区框架协议》。涪陵榨菜拟投资7.6亿元,将该项目作为公司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一环。

  针对此次项目暂停,涪陵榨菜证券事务代表此前对媒体表示,其主要原因是环保问题。不过,涪陵榨菜董秘韦永生2018年1月6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主要原因是框架协议落地中涉及的具体条款尚未达成一致。

  新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方面了解到,环保问题只是涪陵榨菜与锦州滨海新区的分歧之一,但并非主要问题。单就环保而言,双方主要分歧在于执行参照标准,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则认为,该项目不排除在税收、土地征收等实际操作中存在一定困难。

  对于项目暂停可能造成的影响,韦永生称,由于该项目停留在签订框架协议环节,尚未进行投建,因此不会对公司造成任何影响。

  不过在路胜贞看来,由于涪陵榨菜在东北市场表现欠佳,布局该项目不仅是要在东北建厂,更是要依托辽宁的特殊位置辐射东三省市场,突破其市场发展瓶颈。尽管短期暂停对涪陵榨菜影响不大,但从长期来看无疑会影响其进一步发展。

  韦永生对此回应称,项目选址在辽宁主要是考虑到当地萝卜质量好,同时不排除重新选址建厂的可能。

  从涪陵榨菜按照地域划分的7个销售大区来看,其在东北市场的业绩最差,且呈逐年下滑趋势。财报显示,2014-2016年,涪陵榨菜东北市场营收分别为0.55亿元、0.52亿元、0.5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从6.09%逐年下滑至4.55%。

  新品业绩不佳

  过度依赖榨菜单品

  资料显示,涪陵榨菜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市场占有率在榨菜行业中居首位,且近5年来业绩持续增长,仅2014年净利同比下滑6.15%。2017年前三季度,涪陵榨菜营收12.27亿元,同比增长32.03%;净利3.04亿元,同比增长53.98%,已超过2016年全年业绩。

  尽管业绩亮眼,却难掩涪陵榨菜对榨菜这一单一品类的依赖。2010-2015年,榨菜营收占其总营收的比例均超过90%,2016年占比则为87.93%。

  近几年,涪陵榨菜试图谋求多元化发展。2014年涪陵榨菜推出海带丝和萝卜干等新品,但效果并不理想。2017年上半年,其榨菜业务营收6.7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84.64%;其他佐餐开胃菜(含海带丝和萝卜产品)与泡菜的营收分别为0.58亿元、0.60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仅分别为7.34%、7.54%。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涪陵榨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