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儿科“神药“匹多莫德被疑滥用 2016年销售额超30亿

儿科神药匹多莫德被质疑滥用2016年销售额超30亿元

匹多莫德药品包装上显示该药为免疫调节剂。 网络截图

儿科神药匹多莫德被质疑滥用2016年销售额超30亿元

根据冀连梅搜索内容,国外文献显示相关药物处于动物试验阶段。网络截图

  儿科“神药”匹多莫德被质疑滥用

  药剂师冀连梅公开质疑药物相关研究不足,国内药剂师相对弱势无法对处方进行有效监督

  近日,协和医学院药学硕士冀连梅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对年销量达到40亿元的匹多莫德提出质疑。冀连梅称,多个数据库及文献检索结果显示,匹多莫德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均不明确,且存在滥用现象。

  质疑声随即引来关注。医疗界人士指出,儿童免疫系统仍在发育中,类似匹多莫德这种免疫调节剂,应尽量慎用。国家食药监总局12331热线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尚未接到对于匹多莫德疗效的投诉信息。

  医疗咨询平台频现“匹多莫德”

  根据药品说明书显示,匹多莫德是一种免疫调节剂。1993年首次在意大利上市。国家食药监局官网信息显示,匹多莫德口服液产自意大利,2015年12月2日获准进入国内,有效期至2020年12月2日。

  近年来,这种药品备受青睐,称为儿科“神药”。冀连梅发文称,国内医疗行业统计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匹多莫德在国内等级医院销售额达到了35亿,零售药店销售额4.27亿。如果加上非等级医院,匹多莫德的全年销售额将超过40亿。而这其中,绝大多数由儿童患者买单。

  此外,医药咨询公司艾美仕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匹多莫德销售额在30亿-50亿元。

  冀连梅表示,最近九年她所在的医院药房从未采购过这个药品。但在相关医疗咨询平台上,她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关于这个药的咨询,所以她才关注到这种药物。

  适用范围被指“万金油”

  记者注意到,匹多莫德的外包装上,适应症一栏标注为,“适用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上下呼吸道反复感染(咽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耳鼻喉科反复感染(鼻炎、扁桃体炎、鼻窦炎、中耳炎);泌尿系统感染;妇科感染;并可用于预防急性感染,缩短病程,减少疾病的严重程度;可作为急性感染期的辅助用药。”

  销售额巨大且“无所不治”,让资深药师冀连梅感到困惑。“预防感冒来一盒、发烧咳嗽来一盒、鼻炎扁桃体炎来一盒、湿疹荨麻疹来一盒”。冀连梅认为,匹多莫德所标注的适用范围,已经达到“万金油”程度,临床上并不科学。

  对于质疑,一名三甲医院的儿科医生表示,匹多莫德确实在临床中备受青睐,其原因较为复杂,“家长接受程度,疗程时长等等,这些都有关系。”该名医生表示,匹多莫德常应用于学龄前儿童。对于这类人群来说,学龄前儿童的免疫系统还在不断发育成熟中,不应被轻易判定为免疫力低下,并随意用药。因此该药在使用时应当慎重。

  这名医生表示,匹多莫德作为一种免疫增强剂,对于幼儿是否能见效,还没有明确的数据支持。“安全性没有问题,但是效果肯定远没有达到神药的程度。”

  一名医药界人士表示,匹多莫德药效慢,一个疗程动辄两三个月,用药量大,价格也相对较高。药品网站显示,匹多莫德口服液单盒原价194元左右,儿童发病期每日服用两次,共两周或遵医嘱。如果用于预防疾病,每日一次,至少60天或遵医嘱。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匹多莫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