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马云布局乳业 入股大康农业子公司引监管问询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有一款名为“纽仕兰”的新西兰进口牛奶,它是湖南大康国际农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002505.SZ,下称“大康农业”)旗下子公司——纽仕兰(上海)乳业有限公司(下称“纽仕兰乳业”)的产品。

  更少有人知道,马云也看上了纽仕兰。

  大康农业于2017年12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持有85%股权的纽仕兰新云(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纽仕兰新云”)将获得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和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云锋基金旗下公司,下称“云锋新呈”)的增资入股。 同在这一天,深交所就阿里及云锋增资事项、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相关事项、对大康国贸提供20亿元的担保事项等发出问询函。2018年1月3日,大康农业公告对上述问询函做出回应。

  无论怎样,大康农业上述公告,揭开了马云正率领他的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进军乳业的一角。问题接之而来,在此后数年时间里,中国乳制品行业会出现一位新的巨头吗?

  阿里和云锋入股

  从大康农业公告中梳理可见,此次交易标的纽仕兰新云与上文提到的纽仕兰乳业,均为大康农业子公司。纽仕兰乳业为大康农业全资子公司,公司性质为食品销售;而纽仕兰新云,为大康农业持股85%的子公司,公司性质为电子商务。

  工商信息显示,纽仕兰新云于2015年10月1日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人民币,法人代表是盛文灏。盛文灏也是大康农业的董事,2015年6月至今任大康农业子公司纽仕兰乳业董事长兼总经理;2015年10月至今担任纽仕兰新云董事长兼总经理。

  按照阿里和云峰新呈对纽仕兰新云的增资协议,阿里向纽仕兰新云缴付人民币232,558,14元,增资后获得纽仕兰新云40%的股权;云峰新呈向纽仕兰新云缴付人民币98,837,209元,增资后获得纽仕兰新云17%的股权。

  两者增资完成后,大康农业对纽仕兰新云的股权降低至33%,其余股东上海灏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灏加投资”)持有纽仕兰新云7%的股权,自然人李莉持有3%的股权。

  增资后,纽仕兰新云董事会由五名董事组成,董事由股东会选举产生。其中阿里有权提名两名董事,云锋有权提名一名董事,大康农业有权提名一名董事,管理层股东有权提名一名董事,经股东会会议选举任命后生效。董事会实行一人一票制,董事长没有权利行使决定票。

  关于纽仕兰新云两位新的股东,阿里是马云旗下最早也是最为关键的公司;云锋基金成立于2010年初,是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而成,并联合一批行业领袖、成功企业家和成功创业者共同发起创立的私募基金。

  根据云峰基金的官网介绍,该基金的宗旨是除了投入资金外,把各自的创业经验与企业分享,在发展战略、组织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帮助企业更好发展,关注年轻的企业家,创造下一代的领导者,培育未来有影响力的企业。

  目前云锋基金旗下拥有多支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和专项基金。云锋基金主要涉足互联网、医疗、大文娱、金融、物流与消费等领域。云锋基金总部设在上海,并在香港、北京和杭州等城市设分支机构。

  从阿里和云峰新呈的信息可见,在投资新西兰乳制品这件事情上,马云是下定了决心。

  大康农业对这笔交易的介绍是,纽仕兰新云主要从事于进口贸易业务,将原产新西兰的乳制品(包括鲜奶、常温奶以及各类奶粉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线上及线下销售,为了进一步拓展供应链能力,公司有意引进战略投资者,从而进一步推动现有业务的发展。

  增资还附加了一个额外的条件:纽仕兰新云需要完成对MilkNewZealandDairyLtd(一家目前由大康农业间接全资拥有的新西兰公司)100%的股权收购,以将其目前运营的乳制品加工及供应业务纳入纽仕兰新云。

  这意味着,大康农业旗下另外一家全资子公司——纽仕兰乳业的乳制品供应可能会与纽仕兰新云形成冲突。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大康农业董秘办公室没有获得明确的答复,对方只表示具体以公告为准,也没有言明纽仕兰乳业和纽仕兰新云是否会形成相互竞争的关系(目前两者业务重合,大康农业持有100%的纽仕兰乳业股权,纽仕兰牛奶产品销售亦冠以纽仕兰乳业的名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