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滴滴与ofo决裂 收购小蓝单车或因品牌口碑和技术专利

  资本市场经常会发生一些让人惊掉下巴的事。

  1月2日下午,《财经天下》周刊从权威人士处确认,滴滴出行已在近期完成对小蓝单车的收购,并且双方签署了收购协议。

  《财经天下》周刊多次致电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并未得到回应。但小蓝单车的主要投资方黑洞资本对《财经天下》周刊表示,本周内将会有正式的消息对外公布。

  此次收购让人颇为惊讶。被收购方小蓝单车诞生于2016年11月,2017年11月公司宣布解散,小蓝单车的运营权转交给了四川拜客出行。而此次出手相救的滴滴出行,早在2016年9月26日就宣布战略投资共享单车品牌ofo,并在这家公司此后的多轮融资中均处于领投地位。

  滴滴一直被视为ofo的主要靠山。工商信息显示,目前ofo董事会成员包括10人,分别为戴威、肖敏、陈熙、薛鼎、杨品杰、朱啸虎、于信、张巳丁、朱景士和陈婧。值得注意的是,陈熙和朱景士此前分别担任滴滴战略部高级总监和国际业务事业部负责人。从股权结构上来看,ofo内部也主要分为ofo系和滴滴系。

  根据《财经》报道,滴滴持有ofo约30%的股份,先后还派驻过多位高层进驻ofo。但值得玩味的是,36氪曾报道称,2017年12月,滴滴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正在孵化一个共享单车业务,内部代号为海棠”。

  从种种迹象来看,滴滴和ofo的关系已经岌岌可危。去年11月末,ofo被曝出滴滴所“派驻的高管集体休假”,尽管ofo对此的回应是“个人原因”,但“高管集体休假”事情本身仍然显得很诡异。随后新浪科技又报道称,“滴滴系否决了戴威的多条决定,ofo董事会层面存在分歧”。

  另外,有知情人士对《财经天下》周刊表示,ofo内部管理团队也存在一定问题,如成长速度、贪腐等情况,导致滴滴日渐对ofo失去信心。

  有了上述因素,滴滴突然出手收购小蓝单车,就变得不难理解了。

  去年11月中旬,小蓝单车CEO李刚以一封道歉信宣布了这家公司的倒下。不过,事情并未结束,小蓝单车出现了供应商讨债、先后围剿北京、深圳分公司的闹剧。但很多用户却非常淡定,并未出现以往酷奇等倒闭时的一片哀嚎的情况,不少用户甚至在各类小蓝单车倒闭的新闻底下留言,要留着押金“众筹”小蓝单车重生。

  这样的口碑,在任何倒闭的品牌中都极少见到。转交四川拜客出行运营后,小蓝单车并无任何实质上的改变。品牌口碑和技术专利,或许是促使滴滴出手收购的主要原因。

  但是,截至目前,小蓝单车团队的员工均已离职,此前的各城市负责人也已经入职新的公司,小蓝单车仅剩的,也只有街头的“那一抹蓝”。

  一位城市前负责人听闻小蓝单车被滴滴收购后,回忆起自己曾经奋斗过的经历,感慨地说:“感觉就像是一场梦”。

  财经天下 文|韩佩

搜索更多: 滴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