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流动性风险难止 中法人寿再向大股东开口借钱

  在保险业长期垫底的中法人寿,因长期未开展业务,流动性风险日益凸显,在增资扩股工作止步不前的情况下,目前只能依靠股东借款等方式来维持运转。12月11日,中保协对外披露,中法人寿近日发布公告称,大股东鸿商集团再向公司提供930万元借款,用于应对中法人寿出现的流动性风险。而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中法人寿第九次借款,累计金额达到1.3亿元。

  公告显示,鉴于中法人寿目前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并已出现流动性风险,为履行公司作为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维护公司存量客户的正常利益,维护公司和市场的稳定,鸿商集团向中法人寿提供借款。2017年共计借款9次,累计金额13084万元。借款资金主要用于应对中法人寿出现的流动性风险,用于支付存量保单到期、退保等与客户相关的利益支出,满足维持日常运营的基本需要。

  根据中法人寿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该公司股东分别为鸿商产业控股集团、北京人济九鼎资管、法国国家人寿保险,持股比例分别为50%、25%、25%。今年三季度,偿付能力下滑至-2776.16%,成为寿险公司偿付能力最低的一家公司。由于长期没有开展新业务,今年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0”,净利润为-0.2亿元。

  对此,中法人寿也在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目前主要面临偿付能力不足、流动性不足、人员不足等风险。自2005年成立以来,中法人寿资本金从未得到过补充,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经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自今年4月即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中法人寿表示,已经启动业务管控、费用管控、投资管控等偿付能力管理的相关措施,并对偿付能力的发展情况进行密切追踪,为使公司尽早正常经营,更好地保障客户权益,防范公司经营风险,将加大与各方的沟通力度,加快增资进程。

  不过,命运多舛的中法人寿,在引入新股东道路上并不顺利。今年8月,该公司将进行13亿元增资。根据中法人寿公布的《增资扩股方案的议案》显示,在该决议中,现有股东鸿商产业控股集团、北京人济九鼎资管将参与此次增资,法国国家人寿保险不参与此次增资,并拟新增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本次定向认购。如果增资完成,中法人寿均持股比例将变更为,鸿商集团33.3%,人济九鼎14.9%,广西长久28.57%,宁德时代19.9%,西藏先仁8.57%。由于法国人寿不参与增资,持股比例降为3.33%。以上变更还需保监会批准。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此前不同的是,该公司之前拟新增的3家股东已经变为两家,原民营投资者西藏先仁退出。在今年4月中法人寿公布的《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公告》中,除了拟引入长久汽车、时代新能源科技两家新股东外,还有西藏先仁投资有限公司参与该次定向认购。但目前来看,先仁投资已经退出此次增资项目。之前由西藏先仁投资的8.57%股份,几乎由广西长久接盘。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法人寿增资扩股时,该公司今年4月也迎来新的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袁宏林有20多年的银行业从业经验,2012年就进入鸿商集团。有业内人士指出,中法人寿一直都是依靠银邮渠道发展业务,鸿商集团正是看上袁宏林这20多年的银行业从业经验。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

中法人寿再向股东借款度日

深陷流动性枯竭危机 中法人寿再向大股东借款

西藏先仁退出 中法人寿增资扩股方案生变

中法人寿的换血与补血 梦碎万能险 凤凰涅槃路漫漫

偿付能力频亮红灯 中法人寿增资扩股闯难关

搜索更多: 中法人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