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5亿变50亿:王思聪花爸爸的钱 打造商业王国

  一面是精明前卫的投资者,一面是略显稚嫩与急躁的经营者,比起“富二代”的身份,王思聪更是一个商人。

  自从进入公众视野后,王思聪就一直处于舆论中心,外界谈论最多的是“首富之子”的身份,他的微博又发了什么,他的女朋友又换了哪个网红脸。在近期发布的《2017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中,29岁的王思聪排名第17,比去年下降了6位。

  当初的5亿“试错”学费,已经升值为50亿。在几年间,王思聪不断涉足娱乐、电竞、音乐、体育等产业的投资,在王健林未曾探索的领域,打造了一个平行的帝国。

  王思聪极为钟情那家位于上海外滩的Jo?l Robuchon米其林餐厅,但凡时间允许就会过去品尝,但又经常被网友曝光流连于一些路边摊不可自拔,这两个场景的人设差距之大有些出乎意料。

  实际上,梳理王思聪的商业版图会发现两种不同的人设:一面是精明前卫的投资者,另一面是个略显稚嫩与急躁的经营者,这两种人设在王思聪身上交错共生,却并不违和。

  精明投资,几无失手

  王思聪“学成归国”之后,并没有选择“子承父业”去接手一些万达的生意,在万达里仅以董事身份示人,直到他在社交网络上大火后,众多万达高管才得以识得“太子爷”的庐山真面目。

  对于接班万达这个话题,业内一直有一个传闻,就是王思聪向王健林表示并不愿意现在就接手万达,想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于是王健林给他5个亿练手,让他在外面闯一闯,失败了就要乖乖回万达上班。

  不过,当着《21CBR》记者的面,王思聪曾直接否认了有5亿元的说法,他表示王健林每次都是500万元、1000万元这样的额度来“增资”,并没有一次性向他支付5亿元成立一个所谓的“创业基金”,而他在投资乃至日后的创业过程,也是谨小慎微地看项目、做运营。

  王思聪旗下普思资本的投资成绩斐然。普思资本2009年注册,投资规模已超过3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投资34个项目。

  其中,云游控股于2013年10月在香港上市;乐逗游戏于2014年8月在美国上市;GDC在2014年9月被华谊兄弟收购;先导股份在2015年5月在创业板上市;Dexter于2015年12月在韩国KOSDAQ上市;九好集团在2015年12月借壳鞍重股份;英雄互娱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在主体投资电竞和直播行业以外,王思聪还涉足新能源、本地生活O2O(如大众点评)、体育(乐视体育)、殡葬业(福寿园)、大数据(Palantir,全球领先的数据分析公司之一)、园林绿化企业(棕榈园林)等领域。

图片来源:腾讯新闻

  抛开目前仍深陷舆论漩涡之中的乐视体育外,王思聪所主导投资的重大项目几乎没有失手的案例,这种成功率在国内创投圈并不多见。

  除了泛娱乐这个王思聪非常熟悉的领域外,其他领域均以投资行业为代名词的公司为主,IPO或者被上市公司并购的概率极高,投资标准主要看该公司所处的行业是否有可发展性。“能够打败我们的,可能只有那个行业大环境不好了,失手的乐视体育其实可以说是体育产业出现了一些泡沫。”

  有普思资本的内部人士对《21CBR》说,“其实在贾跃亭没出事之前,媒体还说我们投资了独角兽,目前来看乐视体育还是有转机的,现在评价成败还有点早。”

  利用“朋友圈” 的价值

  王思聪在普思资本的上海公司里有一个几十平米的大办公室,但他本人极少来办公,整个办公室的装修风格倒是让人想起一些公司的茶水间。对于他在商业层面给人留下的印象,不少直接接触过他的人以“网络上的嘻哈只是表面”、“他是一个商业嗅觉极其敏锐的年轻人”、“首富之子并非纨绔子弟”来形容。

  “我一直觉得他只是在网络上瞎折腾,没想到一些商业判断还真的挺有一套,反倒是给我很多新启发。”某位明星经纪人对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

  背靠万达集团和王健林,王思聪在资本圈内可以盘活的资源是普通人难以企及的,他的一举一动更容易得到外界的重视,也更容易令人信服,这让他在投资这个需要趋势判断的领域快人一步。

  王思聪对于自己“朋友圈”的价值也有着清晰的认识,通过自身的曝光度与知名度,试图将资本圈、娱乐圈、游戏圈的人与资源进行整合。

  2014年,当乐逗游戏奔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准备工作已经结束,常人看来再无机会,王思聪却通过私人关系找到乐逗游戏的创始人陈湘宇,表明希望加入。据说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仅仅经过一个晚上,陈湘宇便愉快地从自己手上拿出1.3% 股份出让给王思聪。

  两年之后,王思聪准备对陈湘宇“投桃报李”,去年春节期间,万达影视募集100亿元资金,份额遭到疯抢,当时估值为350亿元,紧接着万达院线停牌。

2页 [1] [2] 下一页 

王思聪爱洛活力饮料闪耀重庆秋糖,多渠道布局成经销商掘金新商机

360借壳造富:2万散户人均或赚30万 王思聪也跟着吃肉

360借壳拟回A股,背后的刘永好王思聪沈南鹏能赚多少?

黑马王思聪为什么这么会赚钱?原来他这么神

第一家共享充电宝企业乐电退出 王思聪要赌赢陈欧?

搜索更多: 王思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