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揭秘阿里的全球生意图谋

  宏伟愿景暗藏野心

  建设eWTP,与那句被阿里引为公司使命的金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所表述的理念相契合,都体现了阿里的宏伟愿景。但也需要注意到的是,作为一家商业企业,最终还是绕不过那句“天下熙熙皆为利来”。无论是搭建基础设施助力全球贸易流通,亦或是教育海外商家认知中国市场,阿里背后的意图,还是要把全球各地的商家聚拢到自己编制的贸易网络上来。

  按照当时B20的主张,eWTP是由私营部门发起,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其中所谓的由私营部门发起,也就意味着,eWTP是一个有别于传统贸易规则下由政府主导的贸易平台。对于这一点,曾有专业的财经评论人士提出,不论有企业主导的eWTP实施难度有多大,从贸易安全角度来说,由私营企业牵头的做法尚存争议。

  但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看来,阿里作为国内零售巨头,在推动eWTP建设过程中有着自身的优势。其中,阿里体系中的菜鸟网络、蚂蚁金服、阿里云等业务之间的融合程度将通过eWTP得以验证,与此同时,eWTP将助力于东南亚、南亚等地的中小企业突破贸易壁垒,拓展海外市场。当然,通过对海外中小企业的帮助,阿里自身也可以迅速构建起完善的国际贸易体系。

  掀起海外“圈地”战

  可以注意到,在传统的国际贸易模式中,多是由龙头企业开道,中小企业跟进,后者只能通过依赖前者才能打开一条出海路径。对于尚处于建设初期的eWTP来说,要解决传统贸易模式中的问题,显然还需要一段循序渐进的过程。

  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曾提出,在eWTP的推进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全球各地本土市场竞争的问题,还要考虑到这一平台是否仍然只顾及大平台,而难以真正惠及中小企业的问题。王健也表示,阿里推行eWTP,要解决中国模式与当地模式的融合问题,还要面临不同国家之间在文化、制度、法律以及监管等各方面差异的挑战。同时,他表示,上述差异并不是制约搭建eWTP时最大的阻碍,如何扩大eWTP的国际影响力才是阿里首要解决的痛点。

  从市场层面来说,瞄准全球市场的玩家也不止阿里一家。在泰国联手传统零售巨头尚泰集团,建立全新零售平台“JD Central”的京东;借助集团资源优势,加速打通海内外站点的亚马逊,同样瞄准了这块更大的蛋糕。就此来看,对海外市场的角逐,俨然有形成新一轮“圈地”战争的趋势。谁能抢先入驻并搭建起一套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谁就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对此,王健认为,这需要阿里吸引更多的企业和国家加入到eWTP中,并将这种模式和体系快速地进行复制和推广。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

2页 上一页  [1] [2] 

都在搞智慧物流 阿里和京东打法有何不同?

阿里入股能否盘活高鑫零售

零售头条:阿里无人餐厅明年亮相 娃哈哈牵手支付宝

高鑫零售“卖身”阿里 马云这次布的什么局?

阿里巴巴购高鑫零售股权 最大变数或是飞牛网去留

搜索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