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360回A估值降低100亿 中概股借壳上市风向微变?

  中概股“再回归”开启?

  实际上,360回归A股的方式有两大选择:IPO和借壳。

  然而,IPO的时间成本相对较高。平安证券团队做了一个数据统计,从2015年以来的借壳案例及2017年9月至今的IPO案例发现,借壳上市从预案公告到获得批文的平均耗时约250天,而IPO的平均耗时则高达约520天。

  此外,债务因素也是悬在周鸿祎头上的“斧头”。据悉,周鸿祎曾在一次媒体沟通会上提到,自己为完成360私有化背负了30亿美元的借款,并把360股权和360大楼都进行了抵押,自嘲是中国最大的“负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有405家IPO上会,从预披露到上会的平均排队时长为566天。

  其中,53.8%的企业是2015年被证监会受理开始排队的,2014年和2016年进入排队的企业比例分别是34.6%和10.6%,2017年受理的IPO只有4家企业。

  可以想见,如此庞大的债务利息或让周鸿祎在排队IPO上“望而却步”。

  值得注意的是,中概股回归的趋势正在加速,除了360,聚美优品、世纪互联、艺龙、酷6传媒等多家中概股也先后尝试私有化,要么搁浅,要么还在进行中。

  成功的案例中,2015年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分别借壳七喜控股和世纪游轮,完成回归A股的进程,之后估值和市值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巨人网络借壳后,曾连续20个交易涨停,股价一度翻了将近八倍。

  据《2016A股借壳上市报告》的分析,2009-2015年A股市场累计有99起成功借壳的案例,涉及交易总金额达3,022.61亿元。尤其自2014年以来,据统计仅2014年和2015年两年就已完成56起借壳上市,累计交易金额达2581.9亿元人民币,其中中概股回归对这种现象起了很大作用。

  然而,监管政策突变让中概股回归戛然而止。2016年6月17日,证监会修订并颁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借壳新规”,剑指短期投机“炒壳”和规避借壳的“类借壳”重组,以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比如,2016年7月,中概股软通动力筹谋借壳皖通科技,但因证监会的重组新政中取消解渴计划中的配套募集,这场借壳重组最终受阻。

  同一时间,另一家中概股搜房网采用“一石多鸟”的回归模式,一方面保留美国上市公司身份,另一方面将广告、金融等业务和资产分拆注入A股的万里股份,欲实现两个资本市场融资。但最终受到监管层资产重组政策收紧的影响,放弃了借壳的计划。

  有统计显示,当时新规公布之后便显现威力,2016年6月17日至12月22日,共有146宗并购重组项目上会审核,其中25宗被否决,审核通过率由去年6月17日之前的91.80%下降至82.88%。

  这意味着中概股回归A股借壳的大门几近关闭,严厉打击回A股套利的行为。

  然而,本宗360借壳发生后,监管层态度正发生微妙变化。

  11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回应360借壳上市时表示,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境内境外市场,支持境外市场上市的优质中资企业参与境内A股公司并购重组,同时并对其中的重组上市交易进一步严格要求。

  这位发言人表态中,还有一句值得回味,“自去年5月发布相关新闻口径以来,证监会对A股公司并购境外上市中资企业的有关问题一直认真分析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十九大报告中用了共计1500多字的篇幅,全局性地谈到了中国的科技、创新、信息化等话题,特别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平安证券张冰团队指出,如360借壳方案得以审核通过,或预示着更多优质中概股可通过相对便捷的借壳方式迅速回归A股,特别是与国家战略息息相关的优质中概股企业将得到更多重视。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作者孙建楠。

2页 上一页  [1] [2] 

360借壳上市 泰康人寿被疑突击入股有内幕

360借壳造富:2万散户人均或赚30万 王思聪也跟着吃肉

360借壳拟回A股,背后的刘永好王思聪沈南鹏能赚多少?

作价504亿元 360回A股拟借壳江南嘉捷

《天使之路》品牌360度创新植入,量身定制品牌TVC大片

搜索更多: 360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