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车企产品零整比系数集体上涨 上汽大众多款车型上榜

  失之东隅,那就要收之桑榆。10月3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中保协”)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第八次联合发布汽车零整比数据体系。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有一些品牌旗下多款车型的零配件大幅涨价,零整比系数大幅飙升。

  上汽大众多款车型上榜

  在上汽大众被调查的7款车型中,有四款车登上了“零整比系数”和“常用配件负担指数”的涨幅榜前五名。其中不乏凌渡这样通过整车降价拉动销量暴涨,继而常用配件价格上涨明显的车型。这意味着,整车降价带来的损失,整车厂家正在通过提升售后环节配件价格的方式来弥补。

  “零整比系数”是车辆配件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可以直观反映不同车型维修成本的差异,业界惯用的通俗说法即“一辆车的所有配件价格加起来能够买几辆整车”。对比4月的数据,汽车零整比系数上涨的有60个车型,下降的有29个车型,其余11个车型数据无变化。其中,上涨幅度较大的前五个车型零整比平均增长了21.65个百分点,对应的整车所有配件价格平均上涨29525.37元。与4月相比,涨幅为6%-10%不等。

  引人关注的是,上汽大众三款车型——途观、polo和朗行占据了涨幅榜前五名的主要位置。其中,途观零整比系数上涨了22.18个百分点,也即所有途观的零配件价格总额涨价的幅度相当于整车价格的22.18%。同样,在“常用配件负担指数”的涨幅榜前五名,上汽大众依然占据了三个席位,其中除了途观和polo,上汽大众凌渡也以7.32%的涨幅位列其中。

  值得关注的是,凌渡今年出现了销量先暴跌后暴涨的异常表现。市场监控显示,其销量增长是通过整车大幅降价、损失利润而获取的。整车降价,而配件价格上涨,这意味着,至少在凌渡身上,上汽大众正在通过墙外损失墙内补的方式,也即提高售后维修环节中消费者常用零配件的价格,来弥补整车降价带来的损失。

  据悉,一贯以加价和价格坚挺著称的大众车型在价格底线上已全面失守,上汽大众尤为突出。今年以来,上汽大众旗下多款主力车型都在销售终端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价,其中由于车型竞争力的下降和受到来自竞品的压力,主销车型途观、帕萨特的优惠促销此起彼伏,其中帕萨特终端优惠已超过3万元,经销商层面关于卖车赔钱的消息也不断传来。

  由于中保协的所有数据都是根据主机厂授权的4S店中公开的原厂零配件零售价格整理所得,因此,从上汽大众零整比系数和常用配件指数同步上涨的趋势来看,借配件涨价来提高售后环节的利润率,正在成为上汽大众减少整车降价损失的主要途径。

  而从整个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体系的100款车型明细表中可以看出,与4月份相比,上汽大众其他三款车型的零整比系数同样处于上涨态势,其中,朗逸从283.44%增长至290.98%,桑塔纳从302.81%增至310.08%,而帕萨特则从234.02%增至245.61%,增长了11.59个百分点,增幅4.9%,与零整比系数增长值排名第五的上汽大众朗行相去并不远。

  广汽三菱“生财有道”

  与上汽大众一样,广汽三菱劲炫在两份指数的涨幅榜上都高居榜首。其中,零整比增长值达到33.62个百分点,与4月相比涨幅达到9.66%。而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更是涨幅超过50%,在国内汽车零配件价格整体趋于平稳的背景下,劲炫配件价格的飙升格外醒目。

  作为一款官方定价集中在11万元-15万元区间的紧凑型SUV,劲炫的零整比系数已经达到381.61%,这已超过了几乎所有被统计的其他同级别车型的零整比系数。如果考虑到目前终端平均2万元的降价,劲炫的实际零整比已经超过400%。这一数据已经足以与豪华品牌奥迪旗下热销车型奥迪Q5比肩,其零整比系数为395.31%。

2页 [1] [2] 下一页 

乘用车市场进入微增长态势 上汽大众挑战后百万时代

上汽大众销量微增长后隐忧:基数庞大增幅接近零增长

汽车新政20天:上汽大众和东风本田4S店仍加价卖车

上汽大众更名致数百辆车上牌受限 涉嫌侵犯知情权

上海消保委敦促上汽大众 解决更名带给用户的困扰

搜索更多: 上汽大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