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海马汽车遭遇资本冷遇 聚焦S5销量却陷滑铁卢

  海马汽车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过度倾斜某一品类,甚至某一车型,一旦主力品类或车型表现不佳,或由于外界因素造成市场状况发生变化,就可能导致公司整体业绩低迷

  逢上市车企公布三季报之际,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对于海马汽车(000572.SZ)来说,今年过得并不顺心。在其公布的三季报中,公司前三季度共亏损6278万元,共卖出9.9万辆车,同比减少32%。其中,公司当家花旦——S5销量同比下滑35%。

  与销量减少相伴的是股价的低迷,海马汽车在2015年6月股价曾达到11.47元,现已跌至5.16元,股价几近腰斩。

  海马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未来计划怎样提振销量?公司如何看待当前的估值?就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海马汽车及其公关公司致电致函,尽管只是一些经营上的问题,但公关公司一位员工对记者表示:“这些问题太敏感,公司这边无法回答。”

  过度聚焦SUV

  今年前三季度,海马汽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4%,为7.2亿元,共亏损6278万元。各类车型销量全面下滑,是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在报告期内,公司总销量同比下滑32%,为9.9万辆,其中轿车、MPV、SUV分别售出3.4万辆、6167辆、5.8万辆,分别同比下滑45%、20%、22%。

  由上述数据可知,海马汽车现以乘用车生产为主,所产车型当中,SUV所占的比例最高,其次是轿车。海马用不同的字母代表生产的不同车型,“S”系列代表SUV、“M”系列、“V”系列分别代表轿车与MPV。海马各系统列旗下品牌包括S5、S7、M8、M3、M6、爱尚、丘比特、普力马。

  尽管旗下品牌不少,但为海马销量的贡献程度却大不相同。其中,贡献率最高的无疑是被海马封为当家花旦的S5。今年前三季度,S5共卖出4.5万辆,占其总销量的45%,并且海马汽车靠S5撑起销量的状况,并不只是在今年显现。去年全年,海马S5共卖出10万辆,占海马总销量的51%。

  然而,当家花旦也未逃脱销量的下跌,这一车型比去年同期少卖了35%。在今年前9个月SUV销量榜中排第50位,榜中冠军——长城哈弗H6今年前三季共卖出34.8万辆,海马H5同期销量不足后者的八分之一。去年全年,海马S5在SUV销量排行榜中排第26位,可以看出,S5今年在SUV销量排行榜中大幅下滑。

  也许是前些年SUV的大热,让海马看到了市场对SUV的青睐,公司曾多次公开表示,将SUV视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而S5则成为海马聚焦SUV战略的抓手。在2016年年报中,海马方面就曾表示,将集中优势资源,加强项目管理,聚焦S5整车项目。通过传播品类内涵,来提升8万级强动力SUV 的品牌认知。

  以目前情况来看,海马选择错了,无论是公司打算聚焦的SUV品类,还是其明星车型S5,今年都遭遇了销量滑铁卢。这也给其他车企提了一个醒,过度倾斜某一品类,甚至某一车型,一旦市场状况发生变化,就很可能出现这种现象,不仅不能为公司创造利润奶牛,反而使得公司业绩低迷。

  此外,海马近来还相继将旗下车型降价,这也导致了其单车利润下降,逐渐引起亏损。今年以来,海马曾将旗下S5、M6大幅降价,以抢占市场,然而海马的壮士断腕之举未能抢到更多市场份额。

2页 [1] [2] 下一页 

东鹏特饮牵手海马汽车 开启青春IN迹之旅

海马汽车上半年销量下降近3成 一汽海马亏损超9千万

海马汽车连续7个月产销下降 聚焦战略能否破局?

海马汽车凛冬将至:销量连续8个月下滑 盈利能力低下

海马汽车销量连续8个月下滑

搜索更多: 海马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