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万向系帝国大起底 鲁冠球“造车梦”成为国内先行者

  “万向系”——鲁冠球、鲁伟鼎父子

  在世人心中,“万向系”的名声似乎没有那么响亮,即使稍微了解它的人,更多看到的,也仅仅是其“中国最大汽车零部件”集团的标签。

  殊不知,历经四十八年的发展,“万向系”不仅实现了对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高度整合,而且成功组建起一个包含汽车、新能源、农业、地产、金融诸多领域在内的庞大帝国。同时,鲁氏父子在资本运作方面亦毫不逊色,与德隆、格林柯尔、泛海、安邦以及李嘉诚之子李泽楷等旧豪新贵皆有过招,胜多败少。

  迄今为止,“万向系”至少掌握了万向钱潮承德露露万向德农顺发恒业等4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参股了华谊兄弟广汽集团新和成等18家A股、港股公司;布局有颂大教育、商安信等1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金融方面,则取得了除券商之外的几乎所有金融牌照。

  如今,“万向系”员工人数超过4万名,总营收破千亿,盈利超百亿,还拥有遍布亚、美、欧、非的庞大非上市产业集群。在2016年胡润富豪榜上,鲁冠球家族以550亿元排在汽车富豪榜首。

  起兴于实业,同时又精通资本运作、金融腾挪;地地道道的家族公司,却始终保持着惊人的运转效率;坐拥千亿上市公司资源,水面下的布局还要庞大得多…

  一位曾供职于万向集团董事局的知情人士告诉野马财经,万向集团能做的这么大,决定性因素就是两个:一是鲁冠球超越常人的勤奋,二是鲁冠球对企业战略布局和管理上的方法论。

  他回忆说:“鲁冠球是个天赋很好,非常敏锐的人,但是一个天赋这么高的人,仍然坚持每天阅读、学习4、5万字的信息,在我在万向集团董事局那些年里从来没有见他停过一天。”

  他还提及,鲁冠球在企业战略设计和管理上有一套自己摸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万向并不是一开始就有了既定的总体战略,而是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观察、思考、总结、学习再实践、再试错、再设定战略。在这个过程中,又将战略拆分为大战略和子战略,大目标和子目标,在这个过程中狠抓执行力。”

  那么,鲁冠球、鲁伟鼎父子一手打造的““万向系”,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萧山的星星之火

  1969年8月,我国“第一次全国建设县修造厂工作会议”召开,政府提出了“每个城镇都要有农机修理厂”的要求。而当时的鲁冠球,正热火朝天地经营着自己的小铁匠铺,属于少有的“制造业”人才,于是,其临阵受命,接管了经营平平的宁围公社农机修配厂。

  当时为了生存,除了生产万向节之外,厂子还生产过船钉、铁耙、犁刀、失蜡铸钢等五花八门的产品。鲁冠球艰难的完成了原始积累,并像滚雪球一样慢慢发展了起来。

  1979左右,工厂门口已挂上了宁围农机厂、宁围轴承厂、宁围链条厂等多块牌子,员工也达到了300多人。但是这种多元化的发展方式,使得工厂仅有的一点技术力量和资金非常分散。由于看到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起步,鲁冠球把当时已经年产值达到70万元的“多元化”产品调整掉,集中力量生产专业化汽车万向节,走上了“产品、产业专业化发展”道路。工厂改名为萧山万向节厂。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春风吹遍,审时度势的鲁冠球,又开始从汽车万向节拓展到生产汽车传动轴、轿车减震器、轿车等速驱动轴等汽车零部件产品,开始“汽车产业相关多元化”布局。

  1988年,鲁冠球以1500万元向宁围镇政府买断了工厂股权,从此开始了万向的市场化征程。

  随后,鲁冠球开始进行“非相关多元化”发展尝试,进军地产、农业、金融等领域。而现在,万向帝国,基本上是依靠“并购、投资”相关领域公司实现对新产业的介入。

4页 [1] [2] [3] [4] 下一页 

万向系减持或非“敦刻尔克撤退”鲁冠球继承人调整战略意图

搜索更多: 万向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