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天马股份收购微盟蹭热点谋转型

6----------

  停牌3个月筹划资产收购事项的天马股份(002122)于近日对外公布了相关事项的细节,天马股份试图通过收购大数据等资产谋求转型。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经营业绩不理想的天马股份来说,跨界收购有助于公司赢得发展机会,另一方面,隔行如隔山也会给公司后续发展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拟15亿收购两公司股权

  自今年4月25日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天马股份拟收购资产的动作便引起市场的关注。在停牌3个月后,天马股份收购资产的相关事项终于被揭开面纱。

  天马股份于7月22日发布一则收购股权公告显示,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上海微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盟科技”)60.4223%股权,交易作价约为12亿元。天马股份在公告中称,7月20日公司已与孙涛勇、游凤椿等签署了《关于上海微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之协议书》。

  资料显示,微盟科技是一家微信第三方技术开发与服务提供商,通过微信平台在软件开发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股份转让前,孙涛勇、游凤椿等合计持有微盟科技100%股权,转让完成后,天马股份成为微盟科技的第一大股东,除了深圳市腾讯创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永明汇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金字食品有限公司外,微盟科技的其他股东均退出。此外,孙涛勇承诺自本次交易上市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3个月内在二级市场使用不低于3亿元的自有资金购入天马股份的股票,并承诺12个月内不得通过任何方式减持该等股票。

  而天马股份看中微盟科技的原因,或与该公司较为乐观的业绩有关,财务数据显示,微盟科技在2016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3.15亿元,对应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5137.47万元,今年1-4月,微盟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06亿元,对应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945.66万元。与此同时,交易对方做出亮眼的承诺,承诺微盟科技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上半年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亿元、1.6亿元、2.2亿元、0.8亿元,四期合计不低于5.8亿元。

  除了大手笔收购微盟科技外,天马股份还试图拿下博易智软(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易股份”)的部分股权,天马股份在同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收购博易股份56.3401%的股权,交易作价为3.38亿元。博易股份主要从事大数据平台和商业智能系统软件的研究、开发等,若上述一揽子交易完成,微盟科技与博易股份将成为天马股份的控股子公司。

  业绩不佳成主因

  天马股份资本运作的背后,或与公司近几年经营业绩不理想有关,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业绩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通过收购资产谋求转型或是无奈之举。

  据了解,天马股份于2007年登陆资本市场,公司主营业务为轴承及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轴承、圆钢、机床、农牧产品等。自2014年开始,天马股份的经营业绩便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形。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天马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1.76亿元,同比微增7.09%,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379.36万元,同比增长8.87%。尽管天马股份2014年营收、净利均出现增长态势,但是公司在当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却出现巨亏的情形,据天马股份披露的2014年年度报告摘要显示,天马股份在2014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约2.31亿元,同比下降超10倍。

2页 [1] [2] 下一页 

收购微商股权 天马股份谋求转型

伪高铁概念遭错炒 天马股份被抛成减持王

搜索更多: 天马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