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星光不再的海润影业:连续四年亏损 明星效应难加持

0428

  提起近年来吸引资本青睐的要素,影视与明星股东必在其中,而在新三板挂牌的海润影业因具备了这两点使得星光熠熠、备受业内外关注。但据海润影业4月26日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海润影业亏损数千万元,且这已是连续四年均出现亏损,同时亏损幅度不断扩大,使得明星股海润影业愈发星光暗淡。

  亏损持续扩大

  原本定于4月14日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的海润影业,在延期近半个月后,终于对外公布完整年报。公告显示,主要从事电影的投资、制作、发行及广告植入等影视衍生业务的海润影业,虽然2016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4%,达到4556.5万元,但亏损状态仍未改编,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44.4万元,相较2015年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对于去年的业绩表现,海润影业表示,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司投资担任执行制片方拍摄的《喊山》、《情况不妙》、《惊天大逆转》以及联合投资出品的《三人行》电影作品的票房分账收入,和公司电影作品的广告收入,而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为本年度确认了电影《华丽上班族》形成的亏损,该影片是公司在类型片市场的一次大胆尝试,但由于该类剧情、歌舞片较早期进入国内市场,同时综合上映档期等原因影响,影片并未取得预期收益,也因此带来了较大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华丽上班族》由杜琪峰导演,汇集了周润发、张艾嘉、汤唯等影星,其中杜琪峰曾对外透露,《华丽上班族》是其拍过的作品中成本最高的一部,超过1亿元。尽管众多大牌影星加盟,但仍难以挽救该片的票房,据艺恩电影智库的数据显示,《华丽上班族》累计票房仅为4750.6万元,还不足成本的一半。

  除《华丽上班族》的失利外,2016年海润影业在投资拍摄商业片外,还重点在文艺影片市场打磨、布局,比如去年8月在国内上映的《喊山》。但与商业片相比,文艺影片本身的受众规模较小,难以取得较高的收益回报,数据显示,《喊山》的票房还不足100万元,仅为87.8万元。此外,海润影业2016年上映的其他电影作品,也未出现较高的票房表现。

  且值得注意的是,若将海润影业的亏损情况进行统计,于2010年2月成立的海润影业,在近四年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海润影业此前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和历年年报显示,2013年-2015年,海润影业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9.48万元、-161.04万元和-291.4万元,并从数百万元的亏损规模,逐步增加至亏损数千万元。持续亏损的出现,难免让海润影业蒙上一层阴影。

360截图20170426221420821_副本

  难现卖座作品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处于亏损状态的海润影业并非在电影市场上没有优势,而首先不可不提的就是海润影业背后的多位明星股东和已达成战略合作的多位导演、编剧。

  从海润影业的股东名单上可以发现,包括孙俪、刘诗诗、郭涛、赵丽颖、高云翔、侣海岩等明星均出现在列表中,其中孙俪的持股比例为6.21%,位列海润影业第三大股东,郭涛和刘诗诗也均以4.43%的持股比例,位列海润影业的前十大股东中。与此同时,海润影业还与与香港导演杜琪峰建立长久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与拥有代表作《两个只能活一个》的导演游达志、代表作为《泰囧》的编剧束焕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其中,游达志在2014-2019年每年保证为海润影业完成1-2部电影作品,束焕则是在2014-2019年每年保证为海润影业完成1-2部合格电影的创作。此外,海润影业的实际控制人刘燕铭也已在影视行业多年,先后制作拍摄了《永不瞑目》、《玉观音》、《亮剑》等作品,拥有不少经验。

  尽管拥有聚集众多明星和影视行业的专业人才,但海润影业很少出现卖座作品。据艺恩电影智库的信息显示,海润影业的作品大多票房在百万元或千万元级别,实现破亿元的电影作品较少,而目前票房较高的一部影片则是作为联合摄制非执行制片方参与投资的《大闹天竺》。此外,海润影业还出现过电影项目未按计划如期上映的情况,其中电影《纽约人在北京》原本计划在去年冬季面世,但截至目前仍未确认上映时间,在从业者看来,虽然电影拍摄制作环节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突发因素,但能否按照计划完成项目也是在考验一个公司的能力。

2页 [1] [2] 下一页 

海润影业股东亮眼业绩暗淡 内容短板有待提升

“明星股”海润影业为何业绩黯淡

搜索更多: 海润影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