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内容分发卡位战:今日头条面临多方围剿

内容分发卡位战:今日头条面临多方围剿

CFP供图

  “百度从本质上来讲,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在做内容的分发。”在百度董事长李彦宏重提内容分发的重要性后,市场传出了百度有意收购一点资讯的传闻。2月17日,有媒体报道百度与一点资讯正进行谈判,收购后百度将依托一点资讯发力内容和分发端。

  由于一点资讯CEO任旭阳早前正式回归百度担任百度资本负责人,这一层关系加强了传闻的可信性。不过,一点资讯方面则在随后表示将保持独立发展,而百度方面则不予置评。

  对于百度而言,内容分发是其业务生命线,尽管以智能推荐和算法的新闻客户端近年火速冒起,但基于搜索作为获取信息的渠道仍然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前三季度,百度接近600亿元的营收中90%为广告收入,在医疗和互联网金融广告日趋收紧的情况下,重回内容分发战略是守住名门的重要举措。

  同样是以广告为主要营收,今日头条和百度越来越相似,而且还大有超越百度的势头。进入2017年,一方面今日头条正在积极筹建销售团队,并有望在2020年前实现200亿美元的收入;另一方面百度的人工智能有望应用在内容分发上,从而与今日头条正面对抗。

  除了百度之外,腾讯和新浪微博也不甘于落后今日头条,多方围剿今日头条的局面已经形成。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今日头条的崛起对于BAT来说是一个挑战,其掌握的用户规模已经形成变现渠道。

  百度重心回归主业

  在李彦宏重提内容分发后,百度的第一步可能就是收购一点资讯。2月17日,有媒体透露百度将收购一点资讯,目前双方正在谈判。虽然一点资讯CEO李亚表示一点资讯将保持独立发展,对传闻不予评论,不过市场认为这笔交易的确符合逻辑。

  百度与一点资讯联手并非空穴来风。目前一点资讯的总裁任旭阳与百度关系非常密切,他曾是百度副总裁,主导了百度诸多重要的业务创新和战略合作。去年7月,曾有媒体报道称任旭阳已重回百度,出任百度首席顾问,但百度方面一直没有宣布,直到今年年初李彦宏的妻子马东敏在百度总监会上首次确认任旭阳回归百度,出任百度的首席顾问,负责“百度资本”管理合伙人招募。

  不过百度要拿下一点资讯并非易事,皆因一点资讯背后的股东关系颇为复杂。目前一点资讯共有三个股东,分别是小米、OPPO以及凤凰网,其中凤凰网是第一大股东, 持股比例最高。从2015年起,凤凰网多次参与一点资讯的融资交易,而小米和OPPO更多是战略合作,一点资讯希望通过资本合作关系换取这两大手机厂商的预装。

  一旦百度要想插手一点资讯,就先要得到这三大股东的同意。目前内容分发和智能推荐领域竞争相当激烈,虽然一点资讯的体量难以与今日头条媲美,但在该领域仍具备一定实力。目前一点资讯的安装量达到2.9亿,日活跃用户4800万,月活跃用户1.5亿,单日人均使用时长55分钟,自媒体合作账号总数量10万家,估值约合6亿美元。

  从李彦宏早前的内部讲话来看,百度即使不收购一点资讯,也会在内容分发上进行大规模投入:“内容分发是我们的核心,我们之所以能够存在,我们之所以很多业务能够做得起来,是因为我们有内容分发这样一个坚强的大盘,这个道理大家一定要明白。”

  从O2O到人工智能再到如今重提内容分发,近年来百度的公司战略一直在摇摆,不过此次李彦宏确立内容分发、连接服务、金融创新和人工智能四个主方向后,这相当于给百度定下了中长期的目标。

2页 [1] [2] 下一页 

今日头条四面树敌 推送过多低俗信息遭吐槽

今日头条 | 第六届青田石雕文化节开幕式回放

传腾讯已购今日头条可转债 阿里也参与其中

牵手今日头条 京东在移动端要下一盘怎样的棋

今日头条试水电商,联手有赞推内容导购

搜索更多: 今日头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