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乐视手机供应链8月已现资金问题 乐视电视也有欠款

  昨日市场普涨之际,乐视网依旧收跌,且与之同列创业板下跌阵营的不到20家公司中,还有数家手机产业链公司,成为乐视硬件供应链困局的一个尴尬“标注”。

  近日,上证报记者从多方获悉,乐视旗下非上市业务之一——乐视手机的供应链自今年8月就已出现资金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波及的供应商及代理商约有数十家,涉及的货款金额约有数十亿元,其中有部分已逾期。目前,乐视已分批约谈供应商及代理商,并提出债转贷、债转股、分期付以及打包证券化共四套解决方案,但由于涉及金额较大,且供应商较为分散、意见不一,谈判仍处胶着状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乐视手机业务陷入资金窘境,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整个手机产业链。“华为向其供应商询问乐视欠款影响,亦是为了防范风险延伸。”

  上市仅一年多,乐视手机已在行业站稳脚跟,口碑、销量均还可以,为何突然出现资金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乐视手机为抢占市场份额以低价销售,加之“N年会员,硬件免费”的倾斜销售策略,使得销售现金流无法完全弥补其成本,由此一来,对上游供应链出现欠款也就难以避免。

  货款逾期

  “手机产业链已相当成熟,涉及芯片、模组、机壳、边框、屏及其他元器件等几百种物料构件,进而对应几百家供应商、几十家电子产品代理商,以及手机代工商。乐视手机目前在多个重要构件上存在欠款,总计规模在十亿元以上。”一位熟悉乐视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不同供应商针对不同构件所要求的账期并不相同。一般主芯片、内存等核心部件的账期是一个月,其他零部件是二至三个月。“早在8月份,乐视手机已无法按时兑现部分货款,参考上述账期,目前其所欠款项可能涉及4个月的账款。”该知情人士称。

  根据乐视官方的披露,截至9月下旬,乐视手机上市以来总销量为1700万台,考虑到2015年销售为400万台,以及今年4月份发布春季新品,其5月份以来的月均销售量约为200万台,假设以每台千元的业内公认成本计算,乐视手机(4个月账期)所涉及的货款应有数十亿元。

  多家供应商也向记者证实了欠款一事。某生产手机组件的供应商对记者表示,目前乐视方面对其欠款约有数亿元,但公司依然持续为乐视供货,只是坚持不让欠款规模继续扩大。一家生产小组件的供应商则透露,乐视对其已有约三分之一的货款逾期,涉及的金额已令该公司现有业务难以承受。核心零部件方面,某提供指纹模组的公司对乐视的应收账款也有数亿元,某电声元器件商对乐视的应收账款则更多。

  据悉,从处理器芯片到摄像头模组、指纹模组、金属机壳、各类小物件,再到元器件代理商、OEM代工商,均有应收款项逾期。记者根据采访情况统计,已明确遭遇乐视货款逾期的中小供应商所提供的金额总计已达十数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乐视另一重要硬件业务,乐视电视也出现了欠款情况。据了解,有家代工企业由于欠款问题从4月份开始已经减少供货,将乐视方面的欠款金额从高峰时期的6亿至7亿元降至当前的2亿元(期间乐视尚在还款)。另一代工企业则表示,公司与乐视约定了欠款额度,在额度内将无条件供货,超过额度则需现金提货。

  不过,也有多家规模较大的供应商表示,已在内部就此开过讨论会,但认为其对乐视手机的供货量规模有限,对整体业绩影响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多方解题

  据业内人士透露,因拖欠货款导致产业链运行迟缓,乐视手机自身的新品发售节奏也受到了影响。然而,在更新换代极快的移动终端竞赛中,新品无法按期发售,可能进一步拖累乐视手机的回款速度。

  有多家供应商表示,乐视手机已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分批约谈供应商,并给出了多个解决方案,包括债转贷、债转股及分期12个月付款。

  有供应商表示,由于乐视手机仍在销售,应该还有现金流回笼,由此可以偿还货款,但其目前不愿意立即接收上述方案。

2页 [1] [2] 下一页 

乐视低调出击双11却屠榜京东:因为实力所以自信

这些年,乐视究竟挣没挣着钱?

乐视求解资金链脱困术 “很快”解决问题?

律师解读乐视行贿证监会前官员:或涉单位行贿罪 将面临罚款

乐视网再陷泥沼 中国证监会高管受贿案爆出IPO行贿

搜索更多: 乐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