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江苏银行IPO过会难掩槽点 三大隐忧凸显
市盈率过高、不良率连升三年、过度依赖对公贷款

C2016-07-11理财周刊1版01s001

  时隔江苏银行递交上市申请材料已经过去六年。在六年之中,上市进程被一再延期。在今年6月中旬刚传来首发获准的消息,眼看只差临门一脚,在6月末却因市盈率过高,导致其正式发行申购再被推迟。除了市盈率过高之外,江苏银行还存在着不良贷款率三年连升、零售业务疲弱等问题。在IPO成功之后,上述问题仍会继续困扰江苏银行的未来发展。

  上市坎坷:市盈率过高再延期

  苦等IPO六年的江苏银行,首发申请好不容易获得核准,却在正式发行申购的前夕再被推迟三周,理由是市盈率较高,即股价存在被高估的可能。

  据江苏银行6月28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显示,原定于2016年6月29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2016年7月20日,原定于2016年6月28日举行的网上路演推迟至2016年7月19日。

  对于推迟原因,江苏银行方面解释,由于发行价格对应的2015年摊薄后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存在未来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具体来讲,江苏银行根据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6.27元/股,对应的发行前的市盈率为6.88倍,发行后的市盈率为7.64倍,明显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该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6.1倍。

  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江苏银行原先所定的发行价是按照业绩比较好的时候定的,但是在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不良率大幅度上升,业绩大幅度下降,还按照原来的价格市盈率肯定偏高。

  事实上,江苏银行发行价格为6.27元,与2015年每股净资产一致。但由于股市调整,银行板块出现破净个股,银行板块市盈率持续下降。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此次江苏银行因市盈率过高推迟发行主要是归到同行业的情况。他表示,目前来讲,整个银行业市场估值都不太高,一方面银行业本身市盈率不高,发太高的话,有圈钱的嫌疑。另一方面,银行股盘子本身就大,如果股价发行过高,会对市场形成压力。

  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江苏银行IPO也遭遇了发行股数减半。根据江苏银行2015年的预披露文件,该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5.9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将不超过129.88亿股。而根据最新公告,江苏银行此次公开发行的股数不超过11.54亿股。

  回顾江苏银行的上市路可谓一波三折。江苏银行早在2010年就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材料,但直到去年6月才公布首次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的预先披露稿。2015年7月1日,A股对银行关闭的闸门终于打开,花落首家便是江苏银行。同年7月4日,证监会暂缓IPO,该行不得不重新排队等候,直到2015年11月13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信息披露系统显示,江苏银行“已经通过发审会”。在今年6月17日,证监会核发新一批IPO批文,江苏银行获准首发。

  资产状况:三大隐忧凸显

  在银行业整体不良率走高的大环境下,江苏银行也未能幸免。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江苏银行2015年底的不良贷款率为1.43%,而这一数据呈现出明显增长的态势,其在2014年底和2013年底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和1.15%。

  事实上,在日前举行的“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透露,到今年5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超过2万亿元,不良率突破2%,达到2.15%。

2页 [1] [2] 下一页 

江苏银行坎坷上市路 苦熬六年等来减半发行

江苏银行IPO规模缩水 “影子股”狂欢难现

江苏银行IPO规模减半至11.5亿股 规模压缩一半

标的拍卖溢价反差强 江苏银行IPO估值遇冷

江苏银行IPO涉嫌违规:3.2万客户信息泄密招股书未披露

搜索更多: 江苏银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