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信广立诚贷:望表知里 从美国网贷看中国网贷

  身具“世界金融中心”天然优势,美国自然成为P2P网贷生长沃土。从2005年第一家网贷平台Prosper成立,美国网贷已经发展了11年。但是随着网贷在中国的兴起,美国网贷市场无论是交易规模还是平台数量,都被远远甩在身后——据花旗银行3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网贷平台规模约为669亿美元,是美国的四倍。

  美国网贷“资金荒”

  5月4日,Prosper宣布裁员,共裁去171人,占全部员工人数的28%,其中甚至包括两名公司高管。据分析,Prosper这次裁员主要是因为平台贷款数量下滑,以及投资者在平台上投资的减少。

  6月17日,零壹财经华中新金融研究院在京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美国网贷市场的动荡与反思》,从近期美国网贷行业热点事件对我国网贷从业者和监管者的启示进行了阐述。

  报告称,在美国经济下行背景下,资本市场回报率下降,加之美联储加息,资本市场对风险的估价上升,P2P网贷资产在收益率、流动性和安全性上处于劣势,因此被机构投资者抛售,网贷平台面临资金端危机。为了缓解资金端危机局面,网贷平台纷纷裁员,或不惜违规出售贷款。

  报告认为,美国网贷平台资金端出现问题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加息,P2P网贷资产吸引力下降,而我国网贷平台资产端出现问题是由于我国“三期”叠加的宏观经济发展现状下,大量借款人还款能力下降,无力偿还资金端资金。

  中国网贷“资产荒”

  实际上,中国网贷也经过了若干年的蛰伏,知者寥寥无几。自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人们尝到互联网理财的甜头之后,方才意识到传统理财机构门槛高、收益低、流动慢的致命缺点,而后,网贷也华丽转身,以雷霆之势占领理财市场,并逐渐成为主流理财方式。

  经济腾飞、人口众多,意味我国有着充足的资金端。当P2P网贷这一优质渠道走进人们视野之后,各平台需要做的就是各显神通牢牢把控资金端,所以我国网贷行业发展之初的战略目标是以资金端为主,而随着投资人数的上升,以及投资习惯的养成,目前网贷市场已不再存在资金端不足,反而随着市场经济下滑,优质资产越来越少,于是,寻找优质资产端成为网贷平台发展的有效途径,甚至隐隐有成为其生存根本的趋势。

  归根结底,我国网贷市场出现“资产荒”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供大于需。经济下行大背景下,多数实体企业无法承受过高的融资成本,融资意愿不再强烈;由于我国金融体制尚不健全,人们投资渠道本就不多,P2P网贷出现以后人们纷纷进入其中,理财人数的飙升导致资金输出远远高于资金需求。

  P2P网贷同质化竞争激烈。现代社会,信息传播速度之快令人咋舌,相对而言,行业内也就没有绝对秘密可言。是蛋糕都想分一口,但蛋糕就那么大,除非蛋糕师(市场)大大提升做蛋糕的速度,否则只会越来越少。

  如何解决“资产荒”问题

  其实,“资产荒”问题的出现不止以上两点原因。它还包括平台本身优质资产较少,结果坐吃山空;又包括平台缺乏勇于创新性探索优质资产的勇气等等。

  作为网贷平台,我们不能改变需要国家宏观调控的市场环境,但可以从自身做出突破,探索优质资产端。以信广立诚贷为例,尽管信广立诚贷立足北京房贷市场,掌握大量优质资产,然而为了长远发展,目前已相继开发出融资租赁及车贷业务,并开始深挖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农业供应链金融领域,准备推出三农贷精品。

  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对经济形势的调控,市场前景只会越来越好,平台只要不断创新完善风控体系,提高获取优质资产的能力,“资产荒”这一暂时表象终将破碎。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