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东湖等5品牌陈醋未达新标 应不能再贴山西老陈醋标签
7品牌醋测评报告:谁是正宗山西老陈醋?
http://www.redsh.com 2015-01-0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醋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调味品。市场上既有陈醋,也有老陈醋,该如何选?二者虽一字之差,价格却相差2~10倍不等。作为消费者,光看价格、标签,实在难分谁好谁坏。

  2014年10月起,久负盛名的山西老陈醋开始执行新标准。为寻找正宗山西老陈醋,《消费者报道》送检了7品牌10款醋产品,包括水塔、东湖、紫林、宁化府、王建忠、四眼井等6款山西老陈醋,以及水塔、东湖、紫林、海天等4款陈醋。

  本刊通过检测“总酸”、防腐剂“苯甲酸及其钠盐”、特征指标“总黄酮”及“川芎嗪”,一探市面上醋产品安全性、质量。

  选醋时,你被“误导”了吗?应该如何正确地“吃醋”?

  测评报告一:东湖、宁化府等5品牌山西老陈醋未达新标准

  本刊记者 陈艾真

  同为醋,位列“四大名醋”之首的山西老陈醋凭借“山西”靠山吃山,倚“老”卖老。山西老陈醋在市面上品牌众多,大部分都声称纯酿造。它们真是纯酿造还是勾兑而成?山西老陈醋谁家最正宗?

  2014年10月1日,山西老陈醋新国家标准GB/T 19777-2013《地理标志产品山西老陈醋》正式实施。之前这些争议颇多的问题,对照新国标有了答案。

  2014年9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包括东湖、水塔、紫林、宁化府、王建忠、四眼井等7品牌10款山西老陈醋及陈醋产品,通过检测总酸、不挥发酸、pH值、总黄酮、川芎嗪、氨基酸态氮等品质指标,以及苯甲酸及其钠盐安全指标,一探市面上醋产品虚实好差。

  大部分品牌pH值、不挥发酸不达标

  “本次发布的山西老陈醋国家标准,与旧标准相比有了较大的调整。很重要的一条是,新标准具有了一定的甄别真假山西老陈醋的指标。”作为山西老陈醋新标准的起草人之一,山西省醋产业协会会长曹文杰向《消费者报道》记者介绍说。

  经本刊记者查阅,新标准GB/T 19777-2013《地理标志产品山西老陈醋》新增加的五项指标是pH为3.6~3.9、氨基酸态氮不低于0.2g/100mL、总黄酮不低于60.0mg/100g、川芎嗪(四甲基吡嗪)不低于30.0mg/L、食盐指标不高于2.5 g/100mL。

  曹文杰还表示,新的山西老陈醋国家标准突出了山西老陈醋的特色,指标之间环环相扣,体现了山西老陈醋的纯粮酿造食醋属性特征,提高了对生产者质量行为的制约力和识别特色产品的鉴别力。

  他进一步指出:“新增加的pH值规定为3.6~3.9,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按照山西老陈醋的传统工艺,将大曲用量加到62.5%以上,并且生产的老陈醋要经过夏伏晒、冬捞冰后才能达到。该指标还杜绝外加非传统工艺生产的任何醋酸,是甄别真假山西老陈醋的重要指标。”

  对于醋中的pH值,食品安全博士云无心向本刊记者表示,醋是一种酸,食醋中还有多种其他的酸。酸都会离解出氢离子,宏观上就体现为pH值在某个范围内。pH值是任何水溶液的一个基本参数,并不是醋特有的指标。

  “酿制的醋中有很多种酸,有的是能挥发的,以醋酸为主,有的是不挥发的,以乳酸为主。这些酸的组合,产生了老陈醋的风味。”云无心补充道。

  那么,市面上的山西老陈醋够“纯”吗?本刊这次综合选取了pH值、总酸(以乙酸计)、不挥发酸(以乳酸计)这三项指标,将6款山西老陈醋和4款陈醋送检至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

  检验报告显示,如果按照山西老陈醋旧标准要求,6品牌山西老陈醋的总酸、不挥发酸分别在5.01~6.55 g/100mL、1.51~3.01 g/100mL范围内,均能达到要求。

  但如果按照新标准要求,只有一个品牌,即王建忠老陈醋的pH值、总酸、不挥发酸三项指标能达到要求,分别为3.6、6.39 g/100mL、3.01 g/100mL,其它5品牌山西老陈醋的pH、不挥发酸均低于新标准规定的值。(如下图)

  对此,山西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接受本刊采访时认为:“按照新标准,只有全部指标都达标,才能算是真正的山西老陈醋。其中任何一项指标不符合,都不能算是真的。”

2页 [1] [2] 下一页 

水塔等品牌山西老陈醋被检出防腐剂:与标称不符

平湖瑞丰商业广场项目落户东湖新区 总投资逾10亿元

计提减值及投资收益减少 东湖高新净利降三成

食药监通报违法广告 东湖保健醋、男人营养素上黑榜

宁波超市山西老陈醋销量下降近一成

搜索更多: 东湖 山西老陈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