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丰田汽车的断轴悬疑
http://www.redsh.com 2010-12-0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材料——19起发生在丰田车上的车祸。

  这是一组沉甸甸的数字——19起车祸中死亡8人,重伤8人,车毁8辆,多人受伤。

  材料显示,19起车祸中,“断轴”13起,“油门突然加速,刹车失灵”5起,汽车自燃1起。

  中国质量万里行文/本刊记者 宿希强 刘畅

  断轴:一个汽车鉴定专家的心头疑云

  “我这里有19份发生在丰田车上的车祸材料!”11月中旬,在一次采访中,蒋建平对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说。

  随后,蒋为记者发来了图文并茂而又怵目惊心的19起车祸材料,肇事车辆分别为丰田车系的广州凯美瑞、丰田霸道和丰田锐志。据蒋统计,19起车祸中共死亡8人,车毁8辆,重伤8人,多人受伤。

  材料中,从最远的一起车祸——2000年4月,到最近的一起——2010年8月,19起车祸发生的时间,跨度长达10年。据蒋建平介绍,这些车祸案例,除“重庆凯美瑞断轴事故”来自网帖外,其他18起,他均帮车主维过权。

  蒋还提供给记者一份车祸当事人名单,附着联系方式。他建议记者,“基于对当事人的尊重”,“请电话核实”。(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大部分车主姓名隐去。)11月24日,本刊与18起车祸事故当事人一一电话联系,结果发现:拨打“凯美瑞在江苏断轴”事故当事人电话,被告知车主已出国;拨打“西安全新丰田雷克萨斯刹车不灵”事故当事人电话,“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拨打“天津汉兰达车毁一人死亡”事故当事人电话,“您无权拨叫这个号码”,但此事故记者从另一车主口中得到证实;其余14起车祸均由记者逐一核实。

  蒋建平,福建中科司法鉴定中心汽车系列高级工程师、福建中科司法鉴定中心专家组副组长,汽车从业经历近40年,汽车维权经历20年。他告诉记者,19起车祸事故中,共有3起做过司法鉴定,其中福建中科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过2起,另外一起他提供过技术支持。

  基于详细的调查和专业的研究,蒋建平自认为对这19起车祸中的肇事车辆有发言权。在联系上本刊之前,他曾以一种极“个人”的方式——在新浪博客上断断续续地披露多起车祸详情和丰田汽车“内幕”。“文章是偏激点,但又是很真实。”他对记者表示。

  令他郁闷的是,现在,他的博客莫名其妙地打不开了。“假设我的个别文章有问题,你把这篇文章删去就行了,何必把我的博客全封杀?我博客里,有很多有价值的文章,比如汽车修理和管理的经验,还有维权的经验,异国车辆和交通状况,当然有相当篇幅披露丰田质量问题。”

  会不会只是概率上的巧合

  蒋建平所说的“丰田质量问题”,是他怀疑在丰田汽车召回事件的影子下,仍有未引起足够重视的汽车刚性缺陷。

  他的判断主要来自这19起车祸案例。他做过仔细的调查统计,在这19起案例中,“断轴”占13起(总共15根断轴,有的一起事故就断两根),占案例的68%——其中丰田凯美瑞断轴7起,共断轴8根;丰田霸道断轴3起,共断轴4根;丰田锐志断轴3起,断轴3根;“油门突然加速,刹车失灵”共5起,占26%;自燃1起,占5%。

  单凭这些数据能说明问题吗?会不会只是概率上的巧合?

  记者就此咨询过业界专家,有专家表示,10年的时间跨度,13起断轴事件,从样本数目和概率上来看,并不具备多大的说服力。

  但在帮助消费者维权的过程中,随着案例的增加,蒋建平越来越怀疑这不仅仅是“巧合”:“汽车的制造,方向机、半轴、方向杆、刹车盘等安全部件,允许磨损但不允许断裂或破裂。”

  从专业的角度,在对“山西忻州凯美瑞断轴”、“江苏凯美瑞断轴”、“深圳凯美瑞断轴”、“内蒙古凯美瑞断轴”4起车祸案例的断轴照片对比后,他的疑问进一步加深:“如果是巧合的话,4辆不同车号的凯美瑞,断了5根后轴,然而这5根不同的凯美瑞断轴,其断裂点、断裂截面角度、断裂形状为何基本相似?”(如图1:蒋建平提供)

   “单一的质量缺陷,确实很难界定属于技术设计缺陷还是产品质量缺陷,但是几起甚至出现非常相似的同一部位的质量缺陷,这可以说明其设计、材料、结构、制造等极有可能存在质量问题。”蒋建平援引《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第五条——“本规定所称缺陷,是指由于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原因而在某一批次、型号或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的具有同一性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或者不符合有关汽车安全的国家标准的情形”,他向记者解释。

  丰田佳美与凯美瑞对比

  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测,对汽车颇有研究的蒋建平随后又比对了“原装进口丰田佳美”和“广州凯美瑞”的半轴设计和结构,结果令他大吃一惊。

  “日本产佳美和广州产凯美瑞,这两种中文不同名称的车,实际上都是同一类型的车,英文名称都是‘CAMRY’。只不过日本产CAMRY中文叫佳美,而广州产CAMRY中文叫凯美瑞。”蒋建平说,“但我从没见过一起佳美后轴断裂,比对之后,我发现,原装进口的丰田佳美与广州凯美瑞其半轴设计和结构有很大区别。”

  他发现,原装日本进口的佳美车后轴结构,整体直径是30mm。“这样车辆在行驶中,轴的受力点分布很均匀,不容易在轴上某一点产生应力集中和断裂。”蒋建平从专业角度向记者解释,“广州凯美瑞与丰田佳美后轴的最大区别就是,丰田可能为降低材料成本、节省安装配时间和减轻轴结构的重量,改变了佳美后轴的设计,把原来佳美设计有两个轴承座圈,改成一个,其中一个是把轴的一头直接加工成轴承座圈(即节约一个轴承座圈又节省装配时间),为了再节约材料成本,又把另一头由原来直径30mm过渡变成27mm。轴直径的突然变小,应力就集中到过渡区,对于组织均匀的脆性材料,这促使构件的强度大大降低。由于广州凯美瑞后轴构件的这种设计,其材料截面尺寸的改变,不仅会在过渡区产生应力集中,而且在过渡部分的圆角半径的加工,只要有丝毫的疏忽和差错,就会在此处再增大应力集中的概率。这应该就是造成每次的轴断,其断裂点、断裂截面角度、断裂的形状都非常相似的原因。”

  与丰田车打交道20年

  据蒋建平自己介绍,在2005年进入福建中科司法鉴定中心之前,他从事汽车修理行业近40年。“从一个普通的汽车修理工到高级工程师,完全是自学成才。”

  而他和丰田的渊源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

  在他提供给记者的一篇文章《1990年的一起涉外维权记事——向日本丰田索赔32辆YH51旅行车上悬挂的经过》里,他写道:“这是我维权的处女作……从那时起我开始在修车中动笔,学写纪录和写文章。”

  文章显示,1990年5月,当时还在福建南安县从事汽车修理的蒋建平发现,连续有3辆丰田3Y/YH51旅行车使用期不超过一年,左上悬挂就有扭裂现象。

  彼时丰田的3Y/YH51旅行车正大量进入中国,1989-1990年,仅福建省南安县就进口了32辆。“上悬挂是汽车行驶的主要安全部件。”这引起了蒋的重视,经初步分析研究,疑是产品质量问题,他当即凭一己之力开展了全县范围内的调查。

  结果发现,只使用一年左右,就出现上悬挂扭裂的丰田3Y/YH51旅行车高达19辆,占全县总进口这种型号车辆数的近60%。

  之后,在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用“大量的真凭实据”和“科学的论据”与丰田交涉,但因为种种因素,“遗憾的是”,最终全国范围内,“丰田只给南安县用户做了一些补偿”。

  自此,“信心大增”的他,汽车维权一发而不可收。其中2000年“福建陈厦晶三菱LANCFR质量案”和“三菱更换新刹车油管事件”轰动一时。

丰田澳洲真皮内饰虚假宣传被揭发

曝一汽丰田疯狂盘剥经销商 为达标造假订单

丰田频繁召回RAV4质量遭疑 技术老旧或力不从心

团购的时代,同驰丰田也疯了…..

丰田车被指存弊端 致两人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搜索更多: 丰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