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26条措施!工信部发文,事关你装的每个APP

  2月27日电,APP自动下载、捆绑下载、会员自动续费、弹窗满屏飞……你平时玩手机时碰到过这些情况吗?关键是想投诉,客服还联系不上,你说气人不气人?

  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外发布。文件明确提出26条措施,对上述乱象进行了规范。从APP上架到下架、从安装到卸载、从使用到投诉,覆盖用户使用APP过程中的整个链条。

“工信微报”公众号截图

“工信微报”公众号截图

  ——不得通过“静默下载”等方式欺骗误导用户下载安装

  《通知》提出,向用户推荐下载APP应遵循公开、透明原则。此外,用户确认同意后方可下载安装,切实保障用户知情权、选择权。不得通过“偷梁换柱”“强制捆绑”“静默下载”等方式欺骗误导用户下载安装

  未经用户同意或主动选择,不得自动或强制下载APP,或以折叠显示、主动弹窗、频繁提示等方式强迫用户下载、打开APP,影响用户正常浏览信息。无正当理由,不得将下载APP与阅读网页内容相绑定。

  针对原来用户经常碰到卸载难的问题,《通知》指出,APP应当可便捷卸载,不得以空白名称、透明图标、后台隐藏等方式恶意阻挠用户卸载。

  ——自动续费前5日以显著方式提醒用户

  在使用APP体验上,《通知》明确,开屏和弹窗信息窗口提供清晰有效的关闭按钮,保证用户可以便捷关闭;不得频繁弹窗干扰用户正常使用,或利用“全屏热力图”、高灵敏度“摇一摇”等易造成误触发的方式诱导用户操作。

  不少网友此前反映,APP经常在后台偷偷运行。此次《通知》明确指出,“在非服务所必需或无合理场景下,不得自启动和关联启动其它APP,或进行唤醒、调用、更新等行为。”

  在客服服务上,《通知》提出,主要互联网企业在网站、APP显著位置公示客服热线电话号码,简化人工服务转接程序。鼓励提高客服热线响应能力,月均响应时限最长为30秒,人工服务应答率超过85%。

  值得注意的是在付费环节上,《通知》提出,要清晰明示产品功能权益及资费等内容,存在开通会员、收费等附加条件的,应当显著提示。未经明示,不得在提供产品服务过程中擅自添加限制性条件,并以此为由终止用户正常使用的产品功能和服务,或降低服务体验。

  另外,采取自动续订、自动续费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征得用户同意,不得默认勾选、强制捆绑开通。在自动续订、自动续费前5日以短信、消息推送等显著方式提醒用户,服务期间提供便捷的随时退订方式和自动续订、自动续费取消途径。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