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智能电视“套娃式充会员”让消费者“闹心”

  “我为了看一部新电视剧充了连续包月的会员,充完会员后发现再想看综艺节目还得再充一个会员。另外,还存在多种会员类型,一旦买错就看不了想看的节目。”近日,山东济南消费者赵先生家中新买了一台智能电视,但各种付费观看的内容让他感觉如此收费有些“吃相难看”。

  近年来,随着版权保护意识的加强,消费者已能够接受内容付费模式,但因智能电视内置的会员体系过于复杂,且电视端、手机端等互不兼容带来的用户体验不佳,让消费者常常很“闹心”。

  “大屏追剧”是智能电视较之手机移动端独有的优势。一些视频内容平台也开发了自己的电视专属APP,但支持电视观看的会员与手机端并不兼容,且价格也比手机端要高出许多。

  以腾讯视频为例,其超级影视VIP可支持“TV、手机、电脑、Pad全端通用”,其中电视观看需要安装云视听极光APP,折扣期间价格为一年298元。而腾讯视频VIP同期包年价格为158元,在购买详情页,商家明确提示此款商品不支持电视端观看。

  “买电视的时候,销售向我极力推荐购买他们电视推出的239元一年的会员,说影视资源很多。但后来发现想看一些视频网站出的剧,还要再买这些平台的会员。”北京消费者林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一些智能电视品牌开始打造自己的内容库,并建立自己的付费会员体系。但有消费者发现,充值会员后特定板块的影视内容还需要另付费观看。

  例如,支持小米电视使用的小米影视会员年价为348元,充值后可以观看VIP频道全部内容。但商家也同时表示,单点付费影片、小米电视课堂会员、小米儿童成长会员及三方应用中需要付费观看的内容,均需要另行付费购买。

  “买几个会员,一年得花近千元。”有消费者算了一笔账。

  赵先生在充值会员时发现,平台会设置多种会员类型,每种类型的权益并不同。如果没有仔细阅读购买提示,可能买了会员,也依然看不到自己想看的节目。还有消费者发现,优酷视频不能投屏了,投屏后仅能试看6分钟。如果想继续投屏的话,需在开通优酷VIP会员权益后,再开通酷喵会员。

  “‘套娃式’会员收费不仅影响消费体验,也会消耗消费者的信任,长此以往会动摇付费观看的根基,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陕西学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晶建议,应加快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和规范,让会员收费更合理。同时,尊重消费者的感受,可探索建立多个用户端互相兼容的电视会员体系,并丰富视频资源内容,让消费者不再“套娃式充会员”。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曲欣悦

搜索更多: 智能电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