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我付的是“定金”还是“订金”,到底谁说了算?

  我付的是“定金”还是“订金”  到底谁说了算?

  中介员工:“你先交1000块钱定金。”

  李某:“1000块钱订金转过去了。”

  准备租房的李某和房产中介在微信上各自写出了DING金,但是生意没成,中介不退这笔“定金”。李某强调“我支付的是‘订’金,你必须退!”于是他将中介公司告上了通州法院。12月2日,通州法院发布消息,一审判决,“定金”不退。

  李某准备为他的朋友承租一套位于某中高端的小区。这位朋友第一次看房后,将后续事宜委托给了李某,李某又来看房,并和业务员赵某口头达成了协议,但李某表示,最后还得让他的朋友来最终决定。因此时还有他人也在看房,赵某建议李某先缴纳1000元定金,并称“交了定金,别人就租不了了。”虽然表示还要与朋友商量,但李某还是通过微信先交了1000元,转账备注写明了“租房订金”。随后中介公司开出了专用收据,载明收到房屋定金1000元。

  然而,次日李某的朋友又来看了房,提出这套房子朝向不好,家具摆放也不能满足需求,提出“不租了”,并要求中介公司还钱。

  李某在起诉时表示,在谈细节的时候,业务员赵某一再要求他支付定金,并且双方通话时,赵某也说过如果不租,可以退还该款项,先交1000元也是怕这套房子被别人抢先租走。

  被告中介公司则在庭审中表示,李某支付的1000元为案涉房屋的租房定金,在支付定金后李某表示不承租该房屋,是他存在违约行为,中介公司不应返还定金。

  “定”与“订”的差别,双方都了然于心,但是却在交付和收取这笔DING金的时候各自表述。那么这个钱到底算“定金”还是“订金”,该由谁说了算?

  主审法官查询了双方提交的证据,特别是在交付钱款之前的微信对话,从业务员赵某发送的信息可以看出,中介公司要求李某支付的是租房定金,目的是担保该房屋成功租赁。李某转账支付1000元,备注虽然是“订金”,但随后双方写上了这套房子的起租时间,说明双方已经就租赁合同签订事宜进行了协商。中介公司开出的专用收据上,明确载明1000元为定金。李某收到该收据后并未对1000元系定金提出异议,也曾表示“支付1000元的目的是怕别人将房屋租走”,法院综合这些证据,认定这笔钱属于定金,系双方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的一种担保。

  如果交付定金后,合同签订并生效了,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如果交钱的一方不履行了,则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而“订金”是一种单方行为,严格来说并非法律概念。订金一般被视为预付款,一旦出现违约,一般只能按照预付款的规则进行处理,即接收订金的一方不履行合同时,应当返还预付款、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反之,支付订金的一方可以要求违约方返还订金及赔偿违约损失。如果双方交易成功,订金很多时候直接冲抵价款。

  法官说,本案中,收到定金后,中介公司并未违约将房子租给别人,李某拒绝承租,也不是因为这套房子有明显的不能租赁的缘由。李某现在明确表示不承租涉案房屋,是本人存在违约行为,无权要求中介公司退还1000元定金。

  故通州法院判决驳回原告李某全部诉讼请求。双方均未上诉,目前该案件已生效。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搜索更多: 定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